目的與目標 ── 關於「彩繪村」的動漫塗裝和新聞討論


  文化雖然是自然匯發的東西,但無論對藝文創作或商賣產業來說,一旦自身與其他國家之間出現進度與程度的落差,便不可能再去期待所謂「大家認真努力之後的自然好轉」,也不可以把政府該要提早意識到的平台健全化、質量提升化、對外策略化等各種固本開道的關鍵作為,都推放成從業人員必須自己面對的問題。



  針對彩繪村的風波與觀察,說到底,如果官方依然只把「吸引人潮」視為可以端上鏡頭的傲人成果,如果他們不願意瞭解自己的角色與作用,也不願意面對只有他們才有能力進行的根柢工程,甚至沒有任何一點意識,不知道自己該去擁有檢討真相的氣度和承擔責任的覺悟,整個台灣會像這樣從上到下、自官而民地本末倒置,然後發生一連串出了洋相卻還沾沾自喜的謬事,其實一點也不令人意外。

  只要還沒有出現願意挨過開荒陣痛期、願意比人民更先動腦的主事者,只要那些對動漫的圖利多過於熱愛的人們,還不懂得為什麼不值得也不應該用坐享其成的方式殺雞取卵,我想,無論官辦或民辦的案子,這類從來就不少見的莫名其妙,一定還會不停挑戰大家的理性吧......。

  嚴格來說,彩繪村的事件其實沒有看起來這麼單純。因為它至少包括兩種截然不同的形成原因:

 1.因為喜歡原作,所以自發性地畫在家牆上,結果不小心成為景點。
 2.因為知道這樣做可以成為景點,所以刻意在牆面上畫出具有知名度的動漫人物。

  要分辨這兩種動機並不困難,只要觀察彩繪結果之間是否存在搭配般的規劃感,或是清點哪些案例乾脆連實體化的造型裝置都一併做出來擺放,就可以清楚看出操作者心裡的想法。也就是說,事件裡如果真的有誰全然無辜,或許,也就只有基於熱愛與自娛的第一種居民,不僅不應該被輿論所沾掃,反而更有立場提出質疑,詢問那些「到此一遊」的群眾,到底又是基於什麼樣的心態,才會一邊朝聖般地把別人家的圍牆給擠成景點,然後又感慨地說著沒有本土創作的圖像。

  不過,以實況及現況來看,第二種類型終究還是佔了多數。換言之,刻意用知名動漫圖像來塗裝鄉里,卻沒意識到文化與抄襲問題的人們也好,追著知名動漫圖像而來,無償享受居民發想及執行結果,卻依然有所不滿、依然講不出自己到底希望看到哪些本土動漫圖像的人們也罷;群起報導相關消息,彷彿與各種批判同聲同息,但其實很少主動邀請本土創作者發聲的媒體也好,純粹地喜愛外國動漫作品,喜歡到想要畫在自家牆上的讀者也罷,無論用哪一條軸線進行回溯思考,終究不免教人進一步追問:

  當愛好者同時淡然於本土作品、懵懂於產業知識的時候,
  本來應該為大家掌舵、指導、後援及前瞻的政府/政 策,
  到底如何看待這些實際存在的現象?到底如何設想最終希望達成的目標?

  有目標的人,會在過程中發現很多必須達到的目的,然後依照自身人格的純淨程度,在各種手段選項的能做與該做衝突裡刻劃出自我的真貌。相對來說,看得並不長遠的人,就很容易把目的當成該達成的目標,甚至連本質間的兩相牴觸也渾然不知。

  所以,真正教人感慨的是,雖然「熱愛」通常不會帶有什麼企圖;但,卻總有許多想要藉著別人的熱愛來私用和謀利的人,眼裡常常只看得到名為利益的目的,而看不見作為價值的目標。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