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一顆名實相符的餃子 ── 記萬華區康定路「貴陽餃子館」



  身為一個常窩在廚房裡的愛吃人,我很少覺得有什麼好吃的料理或餐廳一定得介紹給朋友。說到底,不是因為孤芳自賞地覺得自己煮的東西有多好吃,而是因為愛吃,所以對每一種可能吃到嘴裡的菜色,都有著預設般的期待。



  在我心裡,每一道菜,都有它們必須滿足的充要條件。唯有把持住了這些神髓般的種種,那些被裝盛在盤上的食物,也才能因為識入門道的職人手藝,名正言順地,獲得冠上菜名的資格。否則,名頭晃晃地賣著不明究理的冒牌玩意兒,豈不是連認真玩票的外行人都不如了嗎?
  
  以餃子為例,肉餡的鹹鮮、脂香與韌嫩,無疑是一切的靈魂所在。但除此之外,裹皮的潤實、桿扯的嚼勁、層裡的麵香,卻也同樣不可或缺,足以承載肉汁的流瀉,融成再化一體的滋味。

  吃了許多名店的餃子,像這樣將正統的誠意與回憶都一併送進顧客嘴裡的店家,實在已經少得令人唏噓了。想起赫赫有名的那些,多少摩肩接踵的洶湧人龍,多少爭先恐後的話題簇擁,到最後,除了店名、人潮、單價、裝潢、服務、流行與報導之外,共演著翻桌率與營業額的消費者們,又有多少精神,被懂得留給嚐味、品味、識味與尋味呢?

  好好吃,才能覺得好吃,才會懂得好吃,也才值得好吃。不然,晃晃名頭就讚揚著馮京馬涼般的謬誤,豈不是比被催眠後的自我催眠更虛幻了嗎?

  吃一顆名實相符,出水後仍隨著散熱而越見彈牙、飽滿的餃子,喝一碗稠口不假、濃韻不膩、潤水不黏、用料不稀、牙感不爛的酸辣湯;咬一只皮香底脆,入口後仍跟著咀嚼而更顯麥氛、粉氣的鍋貼,嚐一張蔥味甚濃、口感甚足、厚薄甚佳、烙煎甚透、潤酥甚密的蔥油餅。如果有什麼,是我盼望能再藉由這些菜名而重逢的底蘊,感謝這位年過古稀,執業近一甲子的老先生,依然忙進忙出地守著崗位,為我們握持住繩索的那端。








<貴陽餃子館>
#‎108台北市萬華區康定路85號‬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