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閱讀與漫畫世紀~之其3



三、圖像世紀宣言



(一) 文創產業是新世紀的經濟命脈

  文化創意產業除了是目前最受矚目的產業型態,足以開創出驚人的收益與產值,長遠來看,其實更是一條賦予文化新生能量,使其能夠亙古常存的永續之道。世界經濟型態的變遷,使得人類文明逐漸脫離了「承續」與「循環」,愈發趨向於「消費」與「替代」。這樣的改變,使得漸漸被忽視的文化內涵、歷史軌跡,好似不再重要於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而文創產業的出現,便藉由「創意源流」的全新價值,重新接續了新舊時代之間的斷層。

  因為甚少重視過去,所以對於現代人來說,所謂的「舊」,其實往往都帶來了豐富的新鮮感。一如流行時尚總是重覆出現復古的風潮,回頭挖掘、應用人類文明所累積下來的各種精彩,成功的回應了市場環境的期待,將文化創意的概念,廣披成了各行各業都趨之若鶩的對象。

  深一層看,引發全球熱潮的文化創意產業,其內容的來源,又可以分作客觀上的舊與新。舊者例如挪用、變化知名的藝術作品,藉以完成任何可能的商品設計或加值;新者則更結合了數位科技,將任何可能產生自人類的創意內容,用各種虛擬或具體的方式加以呈現。例如一部無中生有的動畫電影,便正是在這樣的基礎之上,同時扮演了創意的完成,以及隨時可能再被拿來衍生創意的對象


(二) 漫畫是文創產業的基石

  無論哪一種文創產業,都必須經過產生與實踐創意的過程。從這樣的角度來看,漫畫產業除了代表著產生創意的專業聖地,相同的圖像基礎,也令它扮演了銜接一系列相關產業的發展核心。

  《七龍珠》是日本動漫發展史上的暢銷名作,自原作以降,電影、動畫、圖書、電玩、音樂、圖像授權、週邊商品等各類產業,分別自成系統,聯結成了一條環環相扣的產業鎖鏈,不僅循環增強了作品的能見度,更也成功創造了跨領域的龐大商機,成為業者重要的獲利管道。儘管相較於各種視聽媒體的重製與改良,漫畫創作的表現形式,並不具有炫人耳目的聲光效果;但它自由度高、成本低廉的特性,卻無疑是產生創意、實踐創意、延伸創意的最大優勢。


(三) 以漫畫帶動文化與經濟的共同成長

  文創產業由於同時具有文化與產業的特性,因此如果推動得宜,將能夠確實創造經濟與文化的雙贏之局。以日本為例,《神之雫》與《火影忍者》,是其漫畫產業成功結合外國文化與本國文化的典範。

  《神之雫》以紅酒為主題,重製了日式少年漫畫所慣用的「蒐集」與「闖關」概念,將法國社會長久以來累積的紅酒文化,轉化成為日本人所說出的動人故事。書中藉由主角對於十二款代表性紅酒的追尋,以一個又一個存在於生活週遭的可能故事加以包裝,令紅酒的知識與飲評感受,與人類生老病死、離別重聚等各種感官、體驗深切結合,不僅引起日本當地的紅酒風潮,更在專業人士的肯定當中,獲得了歐洲及全球市場的認同。理論上,日本人對於紅酒的理解與體會,不一定會較歐洲民族來得深入;但他們之所以能夠令世界各地的讀者為之醺迷,正是因為漫畫創作者深諳圖像敘事與閱讀的魅力,將歐陸世界抽象的紅酒文化與內涵,提煉成為視覺及感知上的渲染力。

  《火影忍者》成功的應用了日本歷史文化當中的忍者素材,並立足於前人所創作的基礎之上,將山田風太郎在《甲賀忍法帖》、《伊賀忍法帖》中所創造的各種忍術,作出了幻想般的具現及發揮。本來忍者只是日本戰國時代的諜報、戰略部隊,不過因為特殊的分工、訓練與能力,令這個階級鮮明,無論活動與存在都帶有著神秘色彩的暗部組織,幾乎具備了所有引人入勝的條件,所以透過漫畫家的創意與想像,便就此結構出了一套深具日本風味,但同時卻又大大超越了現實概念的奇特世界觀。這部作品的出現,說明了文化創意產業的本質與優勢,對於每個想要投入文創產業的工作者來說,如何以文化內涵作為創意的原點,但卻又不會受到傳統價值的綑綁,在垂涎於連鎖商機的廣大與驚人之前,始終是個不能不加以正視的問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