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漫畫.當代動漫圖像的萌動產業



  自從手塚治虫於二次大戰後期,將日本動、漫畫的敘事觀念及手法,一併以現代觀點加以革新以後,日本漫畫60餘年的發展,堪稱達於頂峰,更引領著世界漫畫產業及其產業風潮的發展。目前,日本擁有430多家動漫製作公司,職業漫畫家計3000餘人;插畫家、自由圖像工作者則數以萬計。據統計,日本每年漫畫期刊與單行本的總發行量高達21億冊,已超越其全國出版品總量的30%。不僅各類動漫雜誌多達350種,電視臺每週所播放的動漫節目則多達80集以上,受眾涵蓋兒童、少女、少年、女性、青年、成人多族群對象。



  1993年,基於國際動漫文化交流、建構漫畫文化博物館、結合當代多媒體傳播優勢、推動現代多元漫畫發展等訴求,以里中滿智子、矢口高雄、千葉徹彌、倉田芳美、木村直巳等多位前輩級巨匠為核心,「日本漫畫協會」(MANGAJAPAN)於焉創立。不僅致力於國際漫畫家大會(International Comic Artist Conference)的跨國推廣,更藉由《AsiaM》、《Precious Presents》等原創刊物的創制,積極結合全球動漫創作人才,為日本動漫業界導入全新的動能。

  1978年,倉田芳美於雜誌發表《萌え出ずる…》,成為暢銷漫畫家。自1987年起,長期連載代表作品《味いちもんめ》(廚藝小天王)。不僅於1995至2011年間,數度改編為影視連續劇;作品本身的高知名度,也以美食題材為本位,衍生為各式周邊產品、商業合作的經營範型。

  1997年起,倉田芳美投身「日本漫畫協會」宗旨業務,積極參與國際交流事務,以及海外人才的發掘、培育工作。而其長年創作及跨業鏈結的成功經驗,也令他自2009年起,執教於日本兵庫縣大手前大學‧藝術媒體學系。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