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漫畫.寓教於樂與多元漫畫產業


  作為以回教為信仰核心的東南亞國家,相對保守的馬來西亞,雖然圖像底蘊並不遜色於日本、韓國、台灣等亞洲漫畫大國;但就歷史脈絡而言,早期漫畫基於單格、四格等原初表現,所發展、累積成的針砭、諷刺等風格;其實大多受到了客觀環境的潤澤,將圖像用以趣味、敘事的重心,挪移為結合各種生活面相、情意百態的捕捉。



  80~90年代,現代日式漫畫的風行,同樣影響了馬來西亞的創作者及讀者。中文翻印漫畫雜誌‧《漫畫周刊》的問世,帶動了當地對於日產動畫、漫畫以及遊戲情報的關注;而同性質漫畫雜誌的興起,一時之間,也令日式漫畫圖像的風格成為顯學,進而牽動了當地漫畫家的喜好與筆觸,另原先深受西方元素薰陶的馬來西亞漫畫,融會了不同性格的創作特質。

  2009年5月,馬來西亞漫畫協會創立,由當地知名漫畫雜誌《哥妹倆》創辦人‧徐有利出任理事長。含陳永發、劉怡廷、張家輝、陳紹霖、甘承耀、蔡詩中、蔡添發、林紹勝、林詩敏、蔡再鴻、黑色水母、黃慶榮、呂壽聰、何聲輝、何聲強等知名創作者在內,當次共計60餘位馬來西亞漫畫能手與會,堪稱一次大馬內部漫畫高峰會。

  1997年,知名時事暨兒童漫畫家‧徐有利創辦了馬來西亞知名漫畫雜誌《哥妹倆》。透過與中、小學教育體系的結合,《哥妹倆》系列作品的長期連載,樹立了當地連環漫畫與其圖像敘事的創作疆域,令優良課外讀物、文化輔助教材、生活教育範本等正向名銜,形成漫畫文化在馬來西亞向前推進的動能。

  目前,隨著《哥妹倆》雜誌創下月發行量15萬冊的長紅成績,馬來西亞的漫畫閱讀市場,已逐漸形成兒童、流行、創作等三類面相的風格;而《Starz》、《Utopia》、《漫画王》、《comixo》等漫畫期刊的發行不輟,則體現了當地動漫產業的多元風貌,以及讀者群眾所分佈的消費能量。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