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漫畫.文化要衝與動漫活動產業



  作為鄰近東方之珠.香港的彈丸之地,澳門儘管同樣承載了國際與歷史的豐富內涵;但隨著博奕產業日漸眩華與懾人的光環,當地之於文化及以及創意底蘊的思維,卻往往連同其產業脈絡的發展,一齊模糊在世人的認知當中。



  鑑於全球文化創意的效應熱潮,令以動畫、漫畫、遊戲等三大產業為代表的文化創意事業,成為世界經營者、消費者所共同關注的對象;澳門自2007年起創立「動漫文化產業協會」,基於促進當地與國際動漫文化交流、推廣優質原創作品等宗旨,舉辦《澳門回歸漫畫繽紛SHOW》、《第澳門漫畫節》、《滬穗港澳台漫畫交流展》、《中畫繪畫展2003》、《澳門業餘漫畫家聯展》、《金蓮花盃全澳漫畫公開大賽》等多項動漫活動。

  作為亞洲動漫發展據點的後起之秀,澳門目前以「動漫文化產業協會」、「澳門漫畫從業員協會」、「澳門動漫玩具遊戲商會」等相關單位為核心,積極參與各類型動漫產業的活動場域。2007年迄今,《漫畫澳門歷史城區原畫展》、《中華青年繪畫展》、《澳門文化產業發展論壇》、《中國國際動漫節‧澳門主題館》的成功舉辦與申辦,在在也展現出了當地之於亞洲動漫勢力的企圖心,以及熱切發展自身動漫文化特性的無窮動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