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動漫產業困境的與盲點



  長久以來,我國動漫產業的發展,受到諸多外在條件與歷史遠因的影響。滯礙至今,已經令他國產品的代理經營,成為國內最主要的商業形態。如此現況,不僅持續也大量引進外來作品,形成讀者對於特定風格的偏好;另一方面,閱讀與消費慣性的養成,也連帶影響了本土作品的市場空間,嚴重衝擊人才參與業界、執行創作的意願。



  人才的止步及出走,與代理業態互為表裡,不斷掏空我國之於內容產業的競爭力。不止圖書出版、動畫、遊戲、週邊商品、影視媒體等各相關行業,無從擺脫消費者對於外來作品的需求;迴圈般的惡性循環,更削弱了長期投資的意願,銳減了國內產生優質原創的可能性。

  圖像的存在與應用,為創意思維轉化成具體作品的過程,提供了絕佳的表現載體。隨著文化創意的產業風潮,漫畫創作所緊密結合的圖像本質,以及大量敘事操作所累積的經驗成果,不僅深獲國際重視,更被歐、美、日等深諳底蘊的國家,援引為圖像、影像、設計等各類型產業的核心動能。

  我國雖然創意蓬勃、人才紛陳,卻因為缺少適當的零合機制,始終難以改變量能離散的窘境。無從串聯與合作的結果,令經營者(圖書出版、動畫、遊戲、週邊商品、影視媒體等)與創作者(圖像生產、內容創造)之間,必須各自尋找即效性的獲利方式;而輔導者(政府官方)所費心投注的資源,也無法抵達產業問題的根源,無法協助優質作品的產生;遑論,對既有的消費群眾、市場現況,帶來震聾發聵的效果。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