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漫畫創作的市場艦橋:《卡通王》漫畫雜誌



一、沿革

  《卡通王》雜誌是由大陸國家級影視發展機構: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所主辦的中國原創漫畫期刊。1993年,鑑於日本漫畫作品大舉風行,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協同旗下出版事業:「上海卡通王雜誌社」的設立,創刊了《卡通王》漫畫雜誌。目的在於援引國家奧援,提供內地漫畫創作者揮灑的舞台。



  截至2008年更名為:《童畫城堡》,改以幼兒教育、智學啟蒙為內容主軸,《卡通王》漫畫雜誌成功培育了林意菲、湯蔚青、劉嘉瑤、吳銘、林瑩、林夕、楊穎紅、沈楓、穆逢春、丁冰、丘天、張春英、司其……等大量知名原創,為今日中國動漫產業的大幅躍進,塑造了中堅世代及核心動能。


二、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

  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創制於1957年,為中國首座重要影畫研製機構。自1960年完成首部水墨動畫:《小蝌蚪找媽媽》以來,《大鬧天宮》、《哪吒鬧海》、《牧笛》、《寶蓮燈》、《黑貓警長》等作品的問世,皆享譽國際賽事,形成各界廣泛迴響。50年間,經典作品的累積,成就了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的指標性地位,儼然成為中國動畫事業、圖像及娛樂產業的代名詞。

  鑑於全球文化創意的效應熱潮,2004年,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成為中國廣電總局首座「國家級動漫產業基地」。不僅配合中央政策,投入動畫影視、圖漫原創的扶植與開發,協助黑龍江、廈門等地建構動漫園區,更打造「上海國際動漫遊戲博覽會」等大型展會平台,整合推廣與商媒功能,加速市場底蘊的扎根。


三、2012.新《卡通王》

  舊《卡通王》時期,《女船王》、《宦娘》、《國色》、《邂逅》、《商人賽西亞》、《卡司蒂亞》…… 等連載作品,以少女漫畫特有的俊秀線條、情愫氛圍,擄獲了廣大讀者的青睞。然而,鑑於當代動漫文化與市場趨勢,自《少年Jump》、《少年Magazine》、《少年Sunday》崛起以來,便以青少年讀者為核心消費群,開創出驚人的鏈狀產值;2012年復刊的全新《卡通王》,特邀請創作逾30年,曾任臺灣東立出版社顧問、前臺北市漫畫從業人員職業工會理事長、現任中華動漫交流促進會理事長 ── 朱鴻琦老師擔任總編輯職務,親身指導刊物營運。

  面對現正方興未艾的中國漫畫市場,新生的《卡通王》雜誌,將積極匯流兩岸四地的創意能量,將優質作品導入中國場域。不僅延續長久以來對於華人原創漫畫的支持,提供國家級的創作園地;更將探掘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數十年的文化積累,兼融各類動漫議題,激盪出跨國越境的交流、通古覽今的視野。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