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中國漫畫史(三)/中國的現代漫畫.之其一/清末民初:概念的萌芽與建構



  隨著石印技術與時代風氣的演進,晚清時候,報刊、畫報類出版品的蓬勃,催化了我國漫畫敘事的創作與扎根。



  1872年,英國商人安納斯托‧美查(Ernest Major)與友人伍華德(C.
Wood Ward)、樸賚懿(W. B. Pryer)、約翰‧麥其洛(John Machillop)等人,合作於上海創辦「申報館」,發行了全名《申江新報》的《申報》。這份報紙,直到1949年停刊,一共經營78年,總計出版25600期;不僅發行時間最久,堪稱我國現代報業體制的重要基石,另一方面,「申報館」後來所發行的《點石齋畫報》,更帶動了我國畫報系統的全面發展。

  1875年,美國傳教士基於傳教目的,發行了《小孩月報》,將「畫報」形式帶進了中國。隔年,《申報》開始自行掌理印刷事務。旗下創辦的「點石齋石印書局」,不僅自1877年起,代理同為畫報性質的英國《寰瀛日報》,將世界各地的珍奇異聞,以圖像方式介紹給中國讀者;更在1884年時,創刊了《點石齋畫報》,以隨報附贈的操作手法,結合《申報》的廣大影響力,將圖像敘事的精彩之處,送進了每一位閱報人的生活。

  以《點石齋畫報》為代表,《飛影閣畫報》、《飛雲館畫報》、《求是齋畫報》、《時事畫報》、《圖畫日報》、《中華兒童畫報》、《醒世畫報》、《啟蒙畫報》、《時事畫報》、《神州畫報》、《民呼日報圖畫》、《民籲日報畫報》和《民立畫報》、《雙日畫報》、《通俗畫報》,《寅報畫報》……等各家刊物的陸續問世,令我國清末時期的圖像敘事內容,出現了兩種截然不同的脈絡。第一種,是同樣與漫畫精神有所呼應,旨在凸顯、諷刺或針砭某些事物的指涉類圖像;第二種,則大多停留在理解層次,單純只交代或呈現某些事物,大致可統稱為介紹類圖像。

  園地的蓬勃,令我國清末、民初時期的漫畫創作者,如何劍士、張聿光、馬星馳、錢病鶴等人,紛紛活躍於報刊平台。不僅配合刊物需求,為其繪製介紹類圖像;另一方面,指涉類圖像的創作及發表,更奠定了他們先驅的地位。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