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中國漫畫史(八)/中國的現代漫畫.之其六/ 60~70年代:文化的革命與衝擊



    為期十年的文化大革命,對我國文化所累積的底蘊,帶來了莫大的衝擊。這段期間,包含漫畫創作者在內,藝文人士的身份,不斷為他們惹來連串的質疑和批判。



  解放戰爭後,江沛揚創作了名為《零存整取》的漫畫作品,藉以諷刺社會現象。但這篇作品,後來卻被放大檢視為「危險意識」,導致江沛揚被下放勞改;不僅如此,其於1959年(下放期間)所創作的《森林交響曲》,更被解讀為現行反革命行為,堪稱漫畫史上最大的冤案。

  無獨有偶,解放戰爭期間,活躍於東北地區的漫畫名家 ── 華君武,亦曾於文革初期,遭人指控為「反革命修正主義分子」,認為他所創作的《該休息了》、《不會搖船怪河灣》、《斷線風箏》等作品,皆具有反黨意識……。頓時之間,曾作為共產助力的漫畫能手,卻舉稱為眾人眼中的,而類似的遭遇,也曾發生在葉淺予、丁聰、沈同衡、廖冰兄等人身上。

  不過,文革時期,仍舊有漫畫作品的存在。著眼於圖像所具有的傳播優勢,紅衛兵對於文革思想的宣傳及推展,同樣也借重了滲透性高、宣傳度廣、持續力強的漫畫載體,藉以攻擊服膺資本主義路線當權者。換言之,這段時期的漫畫,雖然同樣有其指涉的意義與功能;但追根究柢,卻更是政治策略及權力鬥爭所操作的結果,並非真實創作精神的產物。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