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文學論〉之其五:閉眼讀,漫畫文學的理路。

● 註:本文出自筆者博士論文:《圖像載體的敘事與接受 ── 論臺灣漫畫文學的形成及創作》,為免觸法,引用請詳明出處。



  雖然,當代圖像趨勢與漫畫敘事的發展,並不能直接視為相承的因果;但,顯而易見的是,如果漫畫及其文化系統的底蘊,沒有承續、推進著人類之於圖像敘事的實踐,當代各種使用者所熟知的圖像敘事形態,便會空去許多生成的立基。反過來說,也正是因為視覺化、具體化的資訊邏輯,使得當代使用者所嫻熟的載體與表現方式,幾乎都在圖像化的需求下,與漫畫系統發生了一定程度的重疊,所以,一旦回到載體與文學創作的角度,便能夠清楚地意識到,當設備、硬體、使用等客觀條件的跨越,終於使得「圖像敘事」成為一種「普及」的常識,那些原本因為時空、環境的限制,而被使用者所取捨、留置在文字載體背後的價值,也都將因為知曉、理解、聯想、使用、傳授、應用、再傳授等創作本質的確立,而經由漫畫及其敘事系統所構成的載意邏輯、表現原理、敘事操作、接受模式等徑路,接成一種繼往而開來的表達形態,開出一條鑑往而知來的研究進路。
  雖然「漫畫」的存在,無疑足以體現當代載體特色及其敘事型態、創作應用的研究標的;但,在全球各個具有漫畫產業、自成其文化脈絡的國家之中,「臺灣漫畫」的發展軌跡,卻又在各種相關條件的作用之下,形成了相對獨特,並且難以取代的探討價值。

  首先,從載體變遷的角度來看,儘管電腦與視覺化操作的興起,令全球各個語系所建構的書寫基礎、語文思維,都面臨了前所未有的挑戰;但,相較於將文字立基於拼音邏輯的西方世界,因為堅持使用正體中文而完整保留了字形意識與字體意義的臺灣語文環境,無疑更能經由語文使用的現況及問題,清楚反映當代資訊形態在數位化和具體化的過程中,究竟發生了哪些質性與便利、原理與功能的衝突。不僅如此,以圖像性的敘事角度而言,正體中文的優勢基礎,同樣也能因為完整特性的保留,而使得語言、文字在跨越載體之後的使用狀況,產生更為立體的探討視野。

  另一方面,就發展脈絡而言,我國漫畫系統的結構及形成,不僅深受國民政府遷臺後的文化與政治影響,以此為界,無論遷臺以前的日治時期,抑或解嚴以後,因為著作權問題而引發的國際版權現象,也都使得我國漫畫無論敘事、創作與產業形態,至今仍與日本漫畫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儘管,這番直入根柢的源出及同化,令臺灣漫畫的創作及及內容,至今仍深受業者及讀者議論;但,正面來說,這樣的狀況,其實也形同一種養份及優勢的俱在,令日本漫畫自從二次戰後,由手塚治虫等人所創新而確立出來的長處,能夠藉由敘事方式、創作概念、出版形態等各種環節的高度相似,同時存在於我國漫畫系統的體質之中。換言之,相較其他並未密切重疊於日系漫畫的國家,我國漫畫創作及敘事文化的發展,反而更接近、更同在於現代漫畫的原點。

  如果當代所崛起的新載體形態,是一種以圖像載體為基礎,能夠基於工具原理,將載意邏輯、表現原理、敘事操作及接受模式,都對架於現代漫畫敘事的表現方式;那麼,基於語文環境與漫畫系統的平衡,從深受現代漫畫源頭所影響的臺灣作品中,自然更能整理出新載體形態的敘事特質,並透過文學研究的視野,預見當代新文學類型的趨勢及優勢。鑑此,本文將採取文學創作的研究方式,視漫畫為標的,以日系漫畫文化中,最重要的創作發展平臺 ── 雜誌為主軸,藉由對於我國漫畫雜誌及其發展沿革的討論及分析,探究我國漫畫文學的形成及創作軌跡;並結合載體工具的檢視角度,透過作品及其內容構成、表現形式的整理,解讀我國形成於漫畫體系的圖像敘事底蘊,尋求連通於當代新文學類型的門徑。


1 則留言:

  1. 現在的中國也大國啊!經濟在飛速的增長,漫畫產業現在好像在國內也是發展起來了啊!不過還是比較緩慢的一個產業鏈,這個估計需要其他的產業來帶動起來吧!台南當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