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別吧,AVAST!〉



  重灌筆電這個聽起來一點也不粗重的工作,從上個星期開始,已經讓我重做了三次,翻滾了好些天。有經驗的人一定知道,重灌這件事,雖然不過只是把同樣的軟體、資料給放進同樣不變的硬體裡;但,無論操作感或運算感,每次得到的結果,總會有些微妙的不同。



  十分鐘前,好不容易整理完的系統,在我點開Google瀏覽器的時候,跳出了一幅從來沒見過的畫面。因為才剛作完一些提升效能的內部設定,剎時間,我真的覺得自己不小心弄錯了什麼。吞了吞口水,還以為,聽到了第四次重灌的前奏......。

  趕緊找來平板電腦,上網敬拜谷哥大神。據說,當chrome瀏覽器告訴你「您的連線不是私人連線」的時候,極有可能,是因為電腦內部的時間及日期設定錯誤,所以才導致了系統之間的衝突。這讓我想起了,過去曾經真的因為類似的問題,使得一些慣用的程式功能出現錯誤(基本上,這種寫法通常代表執筆者只記得經驗,但想不起來具體的內容和名稱......);於是,隨即點了右下角的小時鐘,然後無奈地發現,它根本就好好地顯示著今天的日期和鐘點。

  那,到底又是哪裡出問題了呢?

  如果你經過同事的座位,發現他雖然沒在認真工作,但卻仍舊一臉凝重地盯著電腦沉思,請不要打擾他。又或者,你本來就知道,他是一個會自己動手處理電腦的人,那麼,請更不要打擾他。因為,這種時候,通常代表他們雖然自認為正在處理一個極其簡單的問題,但卻硬是在想都沒想過的地方,遭遇了某種棘手的困境。所以他們需要思考。一方面,思考自己是不是不小心犯了錯;二方面,則同時也思考一下,為什麼自己現在要在這裡思考這種莫名其妙的問題,而不是早就輕鬆處理了簡簡單單的一切,翹起二郎腿,悠哉快意地喝咖啡。

  基於某種經驗法則,我想起了愛用的免費防毒軟體 ── AVAST,最近老是在我瀏覽網頁、啟動影音軟體的時候,造成各種天外飛來的阻撓。姑且不論複雜的發現過程,簡單來說,每當我有什麼東西看不到、打不開、找不著的時候,只要記得關掉防毒,一切就能馬上恢復正常。於是,我點開了剛更新成2015版本的介面,再次暫停了它,然後,「刷」的一聲,困擾了我半個小時的紅鎖畫面,隨即變回了熟悉的谷哥......。

  其實,AVAST真的是一套我很喜歡的防毒軟體。不只免費,作為一組以後台運行為基調的程式,不會吃掉太多系統資源的它,確實不太容易拖慢電腦的處理速度,更不會猶如一門沉重的鐵盾,搞得使用者不得不意識到它的存在。非但如此,相較於一不小心就什麼都擋掉、殺掉的血色雨傘,提醒和留置功能相對完善的它,至少,還為使用者保留了取決與後悔的權力。

  據說,AVAST在全球有超過「 220百萬」(我數學概念很差,是指22億嗎?)的使用群眾。除了兼具免費和功能的cp值之外,我願意相信,這是因為他們對於使用介面的設計,更接近於一般操作者所想要的直覺和簡潔。清楚的分類、明確的資訊、顯著且合理的點擊動線;或許,正是因為這些富有邏輯的小細節,才使得這套軟體操作起來相對更有效率,連「線上註冊」這種小事,都真的能夠不必被迫開出任何額外的網頁,在兩分鐘內迅速完成。

  另一個來不及截圖的畫面,是軟體移除完成以後,突然連開的網頁內容。那是個MSN符號般的圓臉,出現在「程式已移除」等大字下方,扁著嘴,以AVAST的名義,向曾經結伴過的使用者說:

  「看到您的離開,我們覺得很難過!」

  儘管心裡很清楚,這種設計,或許只是另一個訴求於消費者心理的廠商創意;但,這段說話,看在與AVAST結伴同行了近10年的我眼裡,卻別有一番感觸。

  原來,在這個功能掛帥,充斥著競爭、牽制、連動與加乘的科技時代裡,無論再重感情的人,都可能被迫變得現實。

  我不喜歡這種感覺。

  所以,儘管當下的我,無奈地把防毒軟體換成了似乎也很靠譜的AVG;但,樂於認識新朋友的同時,偏執如我,卻依然願意等待老夥伴的進化,期待它的自新。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