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廣告設計的邏輯與說服 ─ 關於中華電信4G形象廣告【金城武.極速沉醉】


  我想,一定是因為我感冒,所以邏輯和腦袋一起卡住。不然,為什麼整段CM看完以後,總有種「想promo的東西」不等於「在promo的東西」的感覺呢?


  除了金城武照樣帥煞人,帥到光站著就能體現成熟、魅力、優雅、練達、自持等多個詞彙以外,影片藉由懷舊所營造的緩速氛圍,確實相當令人神往。很多時候,緩與慢之間不見得要劃上等號。緩,是一種直觀而客觀的概念,代表某事物以不迅速的方式存在及運行著;慢則更接近某種主觀且價值觀的判定,代表在評議者眼中,相對於心中既定的標準,某事物的存在及運作,顯得有所不足。

  因此,長久以來,始終與快相生、共存的慢,便往往莫名其妙地被認知為某種負面的概念。甚至身不由己地,被著迷於快的人們,用來支持迅速與效率的互證。從這個角度來看,黑膠唱片、紙本書、打字機、碳爐、發酵茶甚至徒手書寫等類比時代的經典事物,確實如同影片所希望的一般,足以象徵也勾勒出緩的輪廓,也足以完成針對沉著的聯結,以其為核心,盪漾出沉穩、沉澱、沉靜的形象,提取沉與深的正面相關,成立深度、深入、深刻等內涵層次的價值訴求。

  一如廣告內容的官方說明,可以理解的是,所謂「帶來快,是為了讓你慢慢享受生活」的概念,是一種試圖利用辨證來完成定義,獲得立場及亮點的處理手法。只不過,在思考廣告是否順利完成自我加值以前,許多交錯在邏輯與銜接之間的衝突,卻容易啟人疑竇,削弱作品本身的質量及說服力度。

  從結果來看,所謂4G電信的形象廣告,其目的,必然是推廣4G電信的業務拓展,也就是希望消費者最好都來花錢辦4G。也就是說,雖然廣告所切入的價值視角,極其有趣地點出了現代社會的盲點,重新確立了真正懂得生活、擁有內涵的人,即使外在環境如何瞬息萬變,也始終能夠藉由自身沉定及節奏的保持,獲得發現也對話於世事精采的能力;但,無論多麼強調快與慢的辨證,事實是,真正造成時代快速遷化的元凶,真正令現代人容易失去沉著、沉穩、沉澱及深刻的原因,也無非根植於科技的進步,以及令科技得以全面進步、徹底進步的網際網路。

  換言之,如果翻成白話,這部發自巧思、promo著質感與質問的廣告作品,其實正在告訴消費者 ──

   身處在紛亂、迅速而嘈雜的現代社會中,無論是誰,都應該諳於某種方式,成為有能力自持、自定的人;
   也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懂得凝煉、低迴、品味與徜徉的存在,不隨波起舞,清寧而自在的旅居於世間。
   因此,為了達成這樣的想望,為了懂得如何享受生活,就讓我們一起加入4G網路,
   成為帶來快速、令世界更為迅捷的一員吧!

  是說,這樣一來,到底是在推廣4G,還是在檢討4G呢?


  我想,我一定是感冒得太嚴重了。


  在我眼裡,成功的廣告,除了影像與出演,除了噱頭和吸睛,還必須具備足以深入消費者心理的說服能量。因此,無論意念或價值觀,無論劇情或slogan,如果不能具有一定的邏輯力度,說得誇張一點,其實與拿著商品喊名稱、誇口花露水具有回春神效之流,並沒有太多質地上的差別。事實上,許多砸了大筆預算的作品,便往往因為此些條件的思慮或到位不全,而使得演員、場景、道具甚或立意、創意等多樣難得元素的齊聚,只能共冶出另一個令人扼腕也喟嘆的存在。

  雖然有點跳tone,但說到廣告,三菱汽車對於新LANCER的處理,便相對令我驚訝也驚豔。說得精準一點,真正令我佩服的,其實不是作品本身的內容或構成,而是廣告藉由slogan所提綱、定調的整體視角、產品訴求,以及這句話所帶有的,足以切入、疊合、操作也召喚於所有用車人、觀眾及消費者心理的邏輯能量 ──

   車,有百分之80的時間是不動的。所以,外型必須要很美。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