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速五厘米 ── 櫻花落下的瞬間



 莫名其妙地,看了新海誠的《秒速五厘米》。深深感覺到,細膩的人,必然會用細膩的方式,貼近且表達著細膩的事物。無論,他到底是不是直接拿照片來改成背景……。(笑)



 世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咫尺天涯,也不是琵琶別抱。而是明明美好的感情關係,卻被歲月衝散,被人世疏離。然後,面對襲捲到眼前來的現實,大多數人,都不得不屈膝。

 牴觸著貴樹十多年的思念,最教人揪心的,不是美里手上的訂婚戒指,而是她挽上男伴時的笑臉,以及貴樹那平平淡淡、卻日復一日的孤寂。

 「我,希望妳愉快。」

 「但,身邊沒了我的妳,為什麼真的還能那麼愉快?」

 「那,一直思念妳的我,彼此曾經的承諾,又算什麼呢?」

 「啊,原來,是我太不成熟了嗎?」


 當回事與不被當回事;來自誠實的痛苦,以及來自自欺的開心。

 如果,成長與妥協,總被認作某種程度的同義詞,那麼,這部作品所想碰觸的東西,或許一點都不複雜 ──

  當個能輕鬆遺忘承諾、自我說服的大人,
  是不是,就能比較幸福呢……?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