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語文能力表達.101學年度/下



  昨天,是語表班的期末考。據說,考到下午四點的「中國語文能力表達」,是他們這學期最後一堂考試。只要交出卷子,就放暑假了!



  對進學部的同學來說,因為平日都有工作或其他規劃,所以星期六、日的空檔,原本該是難得的休息時間。每次看到他們,願意在累積了一週的忙碌以後,再推著自己來學校學習各種專業,總讓我身為備課漢的我,忍不住一再東改西改,希望課程和實作的內容,能調整得更技能、更生活、更方法,令大家離開課堂的時候,除了書本知識以外,還能帶走一些實用的、可供自學的KNOW HOW......。

  九十分鐘後,收著考卷的我,收到了一張手作的卡片。雖然,短辮頭和寶馬騎士般的服裝,已經令我大感震驚;但更教我驚喜的,是同學們竟然在期末這如火如荼的節骨眼,還願意撥出時間,親筆告訴我收穫與心得。


 「會動一些平常不會動到的腦。」

 「覺得很神奇。」

 「發現很多以前沒想過的事。」

 「發現自己以前都想當然爾。」

 「發現自己對許多事其實都一知半解。」


  無獨有偶,因為出了加分題,請同學談述對於課程的想法和建議,所以類似的意見,也不時出現在考卷當中。或許這麼形容有點奇怪,但,作為一堂以能力為宗旨的必修課,能夠帶給學員某種程度的知覺,其實,就已經非常令我感激了。

  很多時候,無論花再多的力氣,也不見得能把自己所希望的重點,置放成他人實質的體認。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看事情的角度和習慣,學生與老師的身份差異,並不保證授課者所以為的重要,能獲得聽講者心中等量的認知。於是,無論為人或為師,總還需要那麼點運氣,才有機會接上人我之間的頻率,將共識和共鳴化成實際。

  作為課程功能的代言人,因為不敢高估自己所能說服大家的程度,所以開口的同時,更常選擇讓同學們看到、感受到。正所謂「有圖有真相,有Fu有認同」,與其想用N句說話來讓人同意玫瑰是香的,先讓他聞到到怡人的氣味,或許,會來得更好談、更容易溝通。因此,我不僅向大家扔了很多事實,也說了許許多多的實話......。

  一個學期的時間很短,唏哩呼嚕就過去了。儘管,跑來加我FB的人並不多;但,還是在這裡,謝謝各位語表課同學的照顧。

  謝謝你們,願意懂得我想告訴大家的事。

  啾咪!(← 這樣比較像我。XD)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