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台灣動漫產業的結構問題與解決之道.Part.2



  我國動漫產業雖然深受美、日等先進國家影響,但就產業生態而言,市場模式、閱聽文化、政治環境等各項條件作用,至今已造成了極大的差異。以台灣為場域,日治時期、國府播遷、審查實施、翻印風潮、版權制定、數媒網路等時空變動,在在都關聯於創作者、消費者、業者、官方單位的存在,是為我國產業現況的前因。



  鑑此,為求完整瞭解我國動漫產業的脈絡,藉以確實掌握相關管理制度、營運模式、扶植重點與創作策略,整體發展歷程的釐清及審視,無疑是必要的前置作業。一如美、日等地以漫畫為核心,陸續建構動畫、遊戲等相關領域,我國動漫產業的發展,同樣也具備明確的漫畫軸線,並隨著時空、科技條件的進步,逐步與各大延伸產業銜接,形成聚落化也浮動化的特殊生態。
  
  就方法而言,以近現代文化議題為對象的研究方式,不僅可以藉由傳統紙本文獻的考索及探討,呈現趨近於原始真相的結論;也因為時空條件與當代相對接近,所以,更能夠透過核心人物、關鍵事物的訪察,直接取得口述、文書、記錄等第一手資訊,形成重構歷史認知及文化環境的元件。由此可見,對於當代產業發展及其就業現況、文化脈絡的梳理而言,田野調查等尋訪、採頡工作,亦是不可或缺的環節。

  日本動漫產業令世人瞭解,常足而永續經營的立基,不僅在於產業結構的長期發展,更須仰賴綜觀整體經驗軌跡,所點滴匯整、分析、建構而來的研究論述。為此,各級專業高等教育的開立、動漫產業及其相關理論課程的設置、企業單位自行完成之研究及開發計劃、京都動漫博物館的創建與營運等等,無不跨足各類型關係層面,致力於學術根基的厚植。另一方面,以大陸動漫產業為例,由於政府投入大量資源,強勢推動產業發展政策;因此,隨著各省、市級動漫基地的設立,官方和民間單位所共構的數據資料庫,不僅直接待價而沽,成為珍貴的有價資料,對於產業、文化的經營及推廣而言,更加形成不可或缺的經緯。

  儘管,文化創意產業的熱潮與催促,令我國無論中央政府乃至各級縣、市行政區,無不大舉投入動漫節、商品展、藝文展等各類活動;但,對於產業底蘊的扎根和延續問題,卻依舊少人問津。事實是,代理與代工業態的長年影響,使得我國動漫產業對於現象關注、數據研究、理論建構的著墨,至今仍屬等待開荒的處女地。

  透過研究資訊的累積和發揚,與國際產業平台的互動,將能同步開啟台灣與富川動漫影像振興院(韓國)、京都漫畫博物館(日本)、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場(大陸)、布魯塞爾漫畫美術中心(比利石)等國際官方動漫單位的深度合作。藉由政府單位的輔導與推進,與國際動漫機構的接合,能夠有效發揮窗口效應,啟動外國動漫經驗及產業資源的導入。這樣的基礎,不僅將引導我國業者、閱聽大眾開拓認知視野,深化台灣動漫之於國際商業、專業場域的能見度;另一方面,以大陸杭州動漫節為例,動漫產業所舉辦之大規模國際交流型展會活動,期間授權、商賣、票務、媒合等各類合作活動的總成交值,也都將創造以億元單位的亮眼成績。

  鑑於對世界各國而言,動漫及其藝術體系的技能及發揚,往往都擴大至美術創作、商用設計、視覺傳媒、圖像應用等無限寬廣的領域;因此,藉由其前述產業樞紐的地位,國際動漫展會暨活動資源的導入,將能透過各種圖像相關主題的公開展覽、論壇、講座等型態,呈現各國圖像文化的遞嬗與視角,形成我國動漫產業之於商用、文化、科技等多元議題的討論場域。事實是,概念與觀點的鬆綁,將隨著輿論及社會氛圍的改變,形成圖像與創意事業的市場需求。不僅將帶動相關人才的活躍,也將推進我國文化創意產業的實質發展。

  總括來說,基於產業、專業、文化等前述三大樞紐地位的建立,台灣地區之於亞洲動漫產業,不僅足以成為各級創意市集、同人誌展銷、文創工作室的集散據點;一旦經由政府機關輔導,形諸產業獵才平台、企業合作培育機制……等模式,相關實務人才的創意與產能,也將得以轉化,育成我國不可或缺的軟實力。也唯有如此,台灣才有可能在不懷有廣大市場、不具備高量產能的情況下,完整發揮所擁有的人才優勢,佔回亞洲與華人動漫市場的一席之地。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