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母,生日快樂!



  有一天,母親突然看著我,幽幽地說:「兒子,媽媽已經五十多歲了,真的老了。」倉皇間,我不明白她想表達什麼。於是給了相當理智的回應,說著在現代社會裡,五開頭的歲數,並不算老。





又一天,和學生說起人生的同時,一句「每分年歲,其實蘊藉了無數的回憶與曾經」,這才點醒自己,原來年老這件事,不光只有數字和比較的意義。原來,當我們猛然發現,一些早就已經過去的事,正隨著時光,離自己越來越遙遠,一種難以逃脫的孤寂感,會不斷襲捲而來......。

「五年前,我是高中生。」

如此說著的我們,儘管知道青春正在消失,但因為相距不遠,所以內心的某處,還覺得消失不同於喪失,過去不代表逝去。然而,也許某天,我們因為一張陳舊的相片,突然意識到讀高中的自己,竟然已經是三十年前的傢伙;這種靜默卻又扎實的殘酷,往往凶猛得教人措手不及、無處可逃。

「啊......,我,真的已經x十歲了呀......?」

彷彿正被什麼所丟棄,彷彿正被迫從靈魂裡削去些什麼,時間的作用與本質,令無奈變得惋惜,令感觸顯得孤獨。許多還很鮮明的記憶,竟然在自己不注意的時候,變得不能不用陳年往事來形容;那麼,下一個黃舊也凋零的東西,會不會就是自己呢?如此想著,每一段年華的老去,總伴隨著許多不安。

每個人,都曾經擁有青春。也許,在最美好的時光,與各種是非相遇;也許,某些曲折的遠路,繞出了苦樂參半的傷痛及感慨。就這樣,在折返中慢慢前進、點滴成長,必然沒有什麼人,能跑在經驗的前頭,更沒有怎麼樣的先知或大智慧,能快過時間的速率、先於事件的發生。既然如此,兜轉、老去,也不過就是為了領著我們,去遇見另一個瞭然也通透的自己;不僅沒有什麼好奇怪,其實,也沒有什麼好惆悵的。

如果,每個人來到世上存在,都是為了找出方向,成為自己未來的那個模樣;不再年輕,只代表我們離目的越來越近,可以不必再為了該成為的樣貌,一再四處奔波、蒐集體會。一如飽行山川的列車,終於成為那個縱橫疆域、覽遍版圖的存在,與眾不同的提升和超越,便是它凝煉自歲月的昂然。

嘿,老媽,「恭喜」妳,又比去年多了一歲。
生日快樂唷,啾咪!XDDD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