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漫畫審查論‧果篇〉之其一:審查與盜版的糾葛



● 註:本篇截錄自筆者碩士學位論文─《臺灣漫畫審查現象及其對國內漫畫發展影響之研究》,為免觸法,欲轉引者請詳明出處。



  在「漫畫審查制度」的推行過程中,盜版漫畫的氾濫問題,一直都是各界抨擊與檢討的矚目焦點。此間以牛哥為首,後來甚至造成了以自力救濟、維繫本土漫畫市場的為號召,由本土漫畫創作者所自行發起的「漫畫清潔運動」。
  不過,無論是從發展脈絡,或是從使然原因的角度來看,這場漫畫界抵制日本漫畫的所謂自清運動,儘管立意甚為良善,當中的許多概念也頗堪後來的管理制度參考;但綜觀來說,以盜版漫畫充斥於本土市場的問題而言,當時一再追問的為什麼出版商大量盜版日本漫畫、為什麼盜版漫畫可以通過審查等問題,卻不見得真的掌握到了重點。有鑑於此,以下將分別就歷史沿革、現實考量、氾濫原因等不同面相,逐一探討盜版漫畫與「漫畫審查制度」的關聯。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