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漫畫.萬邦匯流與國家級動畫事業



  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創制於1957年,為中國首座重要影畫研製機構。自1960年完成首部水墨動畫:《小蝌蚪找媽媽》以來,50年間,《大鬧天宮》、《哪吒鬧海》、《牧笛》、《寶蓮燈》、《黑貓警長》等作品的問世,成就了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的指標性地位,成為中國動畫事業、圖像及娛樂產業的代名詞。



  鑑於全球文化創意的效應熱潮,2004年,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成為中國廣電總局首座「國家級動漫產業基地」。不僅配合中央政策,投入動畫影視、圖漫原創的扶植與開發,更打造「上海國際動漫遊戲博覽會」等大型展會平台,整合推廣與商媒功能,加速市場底蘊的扎根。

  1993年6月,《卡通王》雜誌創刊。雖然正是日本漫畫流行於中國大陸的開端,但獨特的原創純情少女風格,不僅位居同類雜誌發行量首位,直至2008年更名為《童畫城堡》,改以幼兒教育、智學啟蒙為內容主軸為止,更培養了自由鳥、林意菲、湯蔚青、吳銘、蔣健瑋、林瑩、林夕、劉理、楊穎紅、陳嵐、陳茜、穆逢春、韓露、璐陽等大批知名作者。

  2012年,臺灣著名經紀人‧何晃傑先生創辦天鏡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並與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合作,重新打造以兩岸四地原創作品為核心的《卡通王》雜誌。鑑於當代動漫文化與市場趨勢,該雜誌自台灣邀請現任中華動漫交流促進會理事長‧朱鴻琦擔任總編輯(創作逾30年,曾任臺灣東立出版社顧問、臺北市漫畫從業人員職業工會理事長),指導刊物構成與營運。

  《卡通王》雜誌自2012年7月起,網羅大陸、香港、臺灣、澳門等各地名家的嶄新原創。《逆轉鬥球星》、《異常學園》、《天人統一》、《浮蜃萬象錄》、《巫農列異傳》等優質作品的相繼連載,更開拓了漫畫閱讀的多元視野,實際建構了跨國文化的交流場域。

  目前,大陸文化部文化產業司已完成十二部五期規劃,並以動漫遊戲產業作為核心發展要件。不僅實施免徵進口稅收政策,各種多樣化的政策與補助,也將媲美韓國經驗,給予業者持續創作的能量。2010年,大陸製作完成的國產電視動畫片共385部;總片長220530分鐘,較前年增長28%。面對方興未艾的中國漫畫市場,《卡通王》雜誌的創制,不僅有效匯流兩岸四地的創意能量;更發揮了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深厚的文化積累,將各國優質的原創作品,導入中國這片大創作與大消費的場域。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