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5‧自嗨漫畫講座║ 從豪步、碎步到...... 亂步? ── 藤田和日郎(三)



  挑戰第五天,也就是說,夏日傳說已經進行 1/6 了!



  怪了,怎麼會覺得今年時間過得特別慢呢?我想...... 大概是因為「挑戰性質」有很大的差異吧!之前兩次,我分別挑戰了「啤酒飲評30天」以及「素食生活30天」,因為都是「段落感」很清楚的事情,所以一天一罐酒、一天一道菜,再加些莫名其妙的自嗨嘟嚷,很容易就能掌握到大致的「份量」。今年的題目,由於相對顯得抽象,而且每個想談的東西,越談就越談不完,因此給了我某種「看不見終點」的遙遠感,不知道漫畫與圖像大神,究竟會帶我走到哪個奇玅的地方?不過...... 雖然我不是電火球,但還是要勇敢的衝,衝,衝啊!陽光、活力、熱血,這就是樂多之夏的醍醐味啊!

  昨天花了很大的力氣,好不容易,終於把《魔力小馬》的故事梗幹,作出了自以為簡略、扼要敘述。除了向心中的大師致敬之外,其實也是在挑戰自己,究竟能把這樣一部龐大、複雜,但卻又出奇條理分明、環環相扣的作品,濃縮在多少量的文字之中。真要說起來,我所提到的部分,不過就是「人」、「妖」、「矛」這三個主要項目而已,並不足以表現作品本身百分之一的魄力,而這樣一種以「故事」來震懾讀者的特點,其實也正是我所想要討論的地方。

  藤田老師所創作的《魔力小馬》,每一個角色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或許從「角色塑造」的 know how 來說,這種概念簡直就是最基本的廢話,但別忘了櫻木為什麼能夠投進逆轉山王的一球,大家都知道的「基本」,往往就是最重要、最困難的地方!角色的塑造,其實並不是「人物圖像 + 故事 = 完成」的單純加法;說得具體一點,為什麼有些漫畫作品能夠延伸得出「外傳」、「前傳」與「別傳」,除了「故事本體過度龐大,必須藉由註腳故事來加以補強」這種「功能性」與「受迫性」的理由之外,「副角(們)足以單獨支撐故事」,才是真正最主要的原因。

  「鏢」這個大概可以用「魔物獵人」來表示屬性的角色,是我在整部《魔力小馬》裡最喜歡的人物。他本來只是一個沒有都會感的普通男人,每天最快樂的事,就是下班回家,見到自己青梅竹馬的妻子和可愛的女兒,這是你我都能體會,人生中最簡單,卻同時也是最難得、最美好的幸福;但某天他推開家門,卻看見逐牆逐地的血紅,以及一隻正在啃食自己妻女的妖怪。那隻貌似老虎的妖魔,津津有味的扯舔著稚齡女童的幼髮,於是父親發狂似的哭叫,不顧一切的衝向未知的恐懼;然而飽食正酣的魔物,卻彷彿懶得再料理出多餘的食物,只戲謔般的,在他臉上留下淒利的爪痕便揚長而去。從此之後,這名普通的男人,此生唯一的目標,就是親手制裁那隻非人的妖物,於是他踏遍山川,終於得到足以幫助他除魔的「力量」-- 符引天地之氣,貌似我國「茅山術法」的《十五雷正法》;並尋接世界各地的妖魅奇案,廣戰寰宇諸邪,只求得報血海深仇......

  《死亡筆記本》的原作 -- 大場鵜曾經提道:為了不拖慢劇情的明快感,所以整部《死亡筆記本》裡,只有「魅上 照」是唯一有完整交代過去經歷的角色。的確!對於《死亡筆記本》這種以「智能格鬥」為主題的作品來說,由於讀者們關注的焦點,一定在於爾虞我詐的腦電波交火,因此大場老師的看法自是精準獨到。但我卻還是想說:由於推理系的作品,無論本質、效果,皆與其他作品大不相同,所以在一般情況,對於故事與角色的經營,或許還是「深優於淺」、「廣勝於窄」、「緩佳於速」。就像《海賊王》中,「喬巴與櫻色雪瓣」的故事一般,如果沒有這段令人為之動容的情節,那麼牠充其量也不過就是個可愛的吉祥物罷了;在我眼裡,與OPEN醬沒有什麼太大的差別......

  說到這個,雖然是題外話,但對於臺灣的讀者,我卻真的打從心底感到失望。以「喬巴」這個角色為例,雖然牠之所以紅到能夠撐起全家便利店的「喬巴筆」活動,甚至還引發風潮,理論上應該是因為《海賊王》整體故事的加持;但綜觀其他使用同類手法操作的「東西」,卻大部分都只停留在「造型」的討喜,而無關乎「角色」背後的內蘊。就像Kitty一樣,事實是大家都是大喊著「卡哇衣」,然後就乖乖的掏錢把牠買回家,究竟有沒有人知道,Kitty到底是存在於怎麼樣的故事情節當中呢?


(以下內容,請見 ║DAY6‧圖像產業雜談Ⅰ║║DAY7‧圖像產業雜談Ⅱ║ 。)

1 則留言:

  1. 哈哈哈哈哈~靈感來時擋也擋不掉~~

    我也覺得自挑戰後度日如年...ORZ
    一起熱情的在泥沼中翻滾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