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圖像概念雜談║ 消失的界限 ── 圖像與文字(二)



  挑戰第二天,突然很多事衝擊了我「每天早起發文」的目標...... 。



  再加上等等又馬上要出門討生活,晚上又有高中同學的喜宴...... 阿娘喂!咱家會不會直接在第二天就紅牌退場了呢?保羅大神啊,請你邊保佑我,邊爬到「阿鳥丸一定會順利挑戰成功 & 中樂透、發大財!」的箱子裡吧!XD

  昨天說到「圖像字」對於學子們語文能力的影響,儘管可以談的東西實在太多,所以我們就談天吧...... ,以至於我每到下筆之前,總是很難理出一些清楚的,足以娓娓道來的頭緒,但咱們姑且就順著思維向下走吧,反正...... 船到橋頭自然沉! 希望所有曾經談到的東西,最後都能自動發出軍曹般的共鳴...... Orz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對於國中、小、甚至高中生而言,「中文/語文教育」這件事,究竟代表了什麼意義?坊間時常會出現「國中、小學生應識/常用之N百字」之類的東西,彷彿結束了義務教育以後,「最起碼」要具備如此這般的「基礎能力」;換言之,「讓學生具備認識與使用這些字詞的能力」,難道就是我們之所以要上「國語課」及「國文課」的原因嗎?很明顯的,目前教育部在排制課程的時候,所使用的大概就是這種思維,不然,與「語文教育」有關的授課時數,也就不會越來越少,甚至還老是被借去填補數、理、英文節次的不足了......

  只論「識字」與「用字」,其實一點都不足以說明「中文學科」的存在價值。對華人來說,「識字」的意義,除了認識「字」的形、音、義之外,更重要的,乃是在於「思考能力」的啟發。一如昨天所談到的「意義計算」過程,中文所具有的「串接」及「變化」特性,令讀者在與其互動的時候,絕對不能只停留在「認識」與「背頌」的學習邏輯。以下且讓我們用極緩慢的速度,來體會一下到底什麼叫做「中文的奧義」:
.
.

.
.
首先,我告訴你有一組三個文字所合成,以「酒」字開頭的詞語。如無意外,各位腦中的理解,應該會隨之出現某些相應的認知,例如紅酒、威士忌、啤酒、清酒的形象,甚至是液狀的,任何可以稱為「酒」的東西。OK,假設您腦海中的回應,目前是一支58度的金門高梁,那麼請您留意以下的變化,因為,這將是你見證奇蹟的時刻......(謎之聲:快講啦!什麼爛梗,一點都不好笑!=口=)

  如果我在「酒」的認知以後,再加上「瓶」的概念:
.
.

.
.
試問,我們腦中所產生的理解,將會出現怎樣微妙的變化呢?會不會是 -- 雖然還是那支58度的金門高梁,但關注與思考的意識,卻不自覺從內部的「酒」,轉而聚焦在裝酒的「瓶身」?而要是再加上「蓋」字:
.
.
.
.
那麼或許很多人腦中的東西,就會只剩下那個帶著鋸齒邊緣的金屬圓板,而不見得還會保留先前那支高粱酒的整體形象了!

  這個不周延的小實驗,令我們發現以下幾件事:


 1. 「中文」產生意義的方式,其實就像「串燒」一樣,儘管素材們各自都是獨立的存
   在,但隨著搭配對象的不同,卻會連帶產生「蕃茄雞肉串」、「洋蔥牛肉串」、
   「蕃茄洋蔥串」、「雞肉牛肉串」等意義上的質變;而且不到最後一刻,你永遠也
   不會知道該怎麼認知它。

 2. 「文字」當然與「圖像」關係密切,只不過,與其將著眼點放在「字體」和「造型」
   的變化,更重要的,其實是存在於你我的思維之中的各種「圖像」,以及它們究竟與
   「文字」發生了怎樣的互動。

 3. 中文字的「串燒」特性,令「文字」之間的相互關係,並非只是1+1=2的單純邏輯。
   更多時候,逐字累加的結果,會令首字所產生的意義,逐漸概念式的擴大或縮小,例
   如「馬 → 馬術」、「豬 → 豬毛」,前者以「馬 」的概念為基礎,將所指涉的對象,
   擴大到了「技術」這種不同性質的東西;後者則集中視野,將構成「豬」的細微環節
   加以突顯,達成了如同放大鏡、顯微鏡般的效果。

 4. 雖然還有挺多東西需要進一步解釋,但阿鳥丸似乎思考腦袋轉不太動,該睡覺了!

嗯...... 咱們明天見!XD

7 則留言:

  1. 哈哈,保羅大神那段讓我笑了~
    不過..圖好像還沒看到..沒圖沒真相啦(敲碗)...

    回覆刪除
  2. 到KEYWORD就待續...

    真會吊人家胃口啊!

    回覆刪除
  3. 你進度還真快耶!
    短短的時間內就可以條理性寫出東西來,
    果然保羅大神"屋保庇"喔!
    呵呵!

    回覆刪除
  4. 我本週末也很危險...(公公要幫我過生日、NAKA學弟喜宴、同事跟同學要來我家打麻將開浴衣卡拉OK趴...XD)

    回覆刪除
  5. 嘿嘿~~保羅大仙可是也很忙的~~先點個一盤涼拌章魚下酒先吧~~呵呵

    回覆刪除
  6. 我居然填了「酒促妹」!
    喔喔喔喔喔(驚得逃走)

    回覆刪除
  7. 都說得蠻清楚的啊!形容得還蠻貼切,
    只是看著看著,怎麼想起「熊大爺」了><
    我已經把第三篇PO好囉!
    呵呵呵!(眼角閃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