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3‧自嗨漫畫講座║ 從豪步、碎步到...... 亂步? ── 藤田和日郎(一)


comic1.jpg


  挑戰第三天,稍微轉換一下心情,先來談談阿鳥丸最好的朋友 -- 「漫畫」吧!



  那天簡單算了一下,從我開始「明目張膽」的買書、借書以後,不分新舊,平均每天都會看掉大約三、四本漫畫;如果以高中為起點,至今13年,宅鳥先生我,最少已經看掉13650本以上的漫畫了!而且...... 這還是不包括「不定時重看自我藏書」的情況...... 天啊...... 儘管在真正的神級達人眼中,這個數字可能不算什麼,但我自己倒是覺得挺恐怖的!原來...... 俺也算是某種意義的讀書破萬卷了啊...... 囧


  在數以百計的作者之中,「藤田和日郎」是我非常欣賞的漫畫家。每次碰到朋友問我最喜歡哪本漫畫,第一個出現在腦海的書名,十之八九都是他的作品。藤田的故事能力非常強勁,如果以RPG遊戲的概念來比喻,「組織」和「感染」,可能是他最擅長的職業技能。(怎麼聽起來很像病毒啊...... =口=)每每一些各自為政、風馬牛不相及的東西,到了他的手上,總能被一組巨大的情節所整合,而素材間的氛圍與差異,也往往都會被他塑造成引人入勝的世界、撼動人心的餘韻...... 正因為如此,所以儘管很多人覺得他「畫得不太好」、「線條有點雜」、「畫面又黑又亂」;但我卻始終認為,這樣的筆觸及畫風,其實正適合演繹他最擅長的故事風格 -- 古老傳說吐息了歷史與質感,透現著點點妖異和凜然,幻化成層層悽涼所淡抹的惆悵...... 嗯...... 這樣說太抽象了!咱們來看看實際的例子吧!

  藤田和日郎的作品,目前能在臺灣找到的(或是我目力所及的),大概是大然時代已完結,總計34冊(全33冊+外傳一冊)的《魔力小馬》;全43冊,受大然出版社歇業影響,版權轉予青文以後,後半更名為「傀儡馬戲團」,害大家收書收得很沒有全套感 的《魔偶馬戲團》;現有七冊,目前仍在出版的《月光條例》;以及《夜之歌》、《曉之歌》、《黑博物館》等三本短篇故事集。當然,記憶力比較好的讀者,一定會覺得不太對勁,因為市面上能看到他名字的作品,應該不只有這些;例如金田達也的《伏妖少年‧蓬萊》,或是田村光久所創作,動、漫畫兼有的《妖逆門》,都曾經出現過「藤田和日郎」這五個字。只不過,那些其實都是他所「原案」(或是說使用其角色、人物設定)的作品,而此間的因由,也正好引領我們話說從頭,回到那個令人驚心動魄的類神話世界 -- 《魔力小馬》!

  《魔力小馬》是藤田和日郎的第一部長篇連載,也是大部份與《少年Sunday》無緣的讀者們,第一次認識這位作者的作品。如果問我的話,我會說《魔力小馬》這部作品,徹底表現了「藤田和日郎」這位漫畫創作者的整合能力(請容許我先不去思考「編輯幫了他多少忙」之類的問題),因為它不僅縱貫日本列島,將雪姬、鐮鼬、天狗、座敷童子等怪談文化中,世人最耳熟能詳的精彩部份予以融匯;更穿梭了歲月與國度,將中、日共知,開散自《山海經》的「九尾狐」傳說,銜接為我國遠古文明 -- 商朝覆滅的原因,然後順理成章的,把故事擴大為「亞洲規模的東瀛危機」。

  說得誇張一點,這部囊括了日本鬼怪、陰陽術、茅山術、中國神話、仙人與桃花源的驚人作品,不僅超越了正宗「百鬼夜行」,在整理、重塑妖怪形象的過程中,令祂們各自產生了獨立的人格;更開闢出了不同於「水木茂」(日本一代妖怪大師,《鬼太郎》的作者)風格的妖怪概念,令「藤田和日郎」與「妖怪」之間,產生出了某種奇妙的關聯。於是,上述兩部以「妖怪」為主題的作品,便移植或延續了「藤田流」的妖怪角色,儘管因為「都隸屬小學館出版社旗下」,所以留下了「其實『原案』乃是『社內合作』結果」的想像;但無論如何,「藤田和日郎以妖怪(非人者)見長」的印象,卻也早就已經深植於讀者的心中。


(完了...... 照我這種寫法,別說是藤田老師這個「人」了;光是要寫完覺得《魔力小馬》這本書所該談的地方,就已經不知道要寫到民國幾年啊...... Orz)

3 則留言:

  1. 果然是阿鳥丸,隨手揮幾筆,就可以洋洋灑灑寫這麼多,我要向你看齊啊!衝~~衝~~衝~~

    回覆刪除
  2. 用一個字來形容藤田,就是「狂」吧!

    回覆刪除
  3. 我還沒有看過,但光看你的介紹就好吸引人~~有機會出借嗎(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