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劍闖江湖.續篇》與真人動漫選角芻論

(圖片來源:宅宅新聞網)


  對神劍真人版的印象,是一段令人驚豔的大逆轉。重點在於佐藤健。對於劍心這種風格鮮明、內心戲強、穿梭在陽剛味和柔軟感之間的角色,竟然能用一張其實沒有長得太像的臉,在一部電影的時間之內,令觀察從違和到疊合、從打量到認同;出演者的努力,確實令人佩服。



  說到底,除了體型感相近,是佐藤唯一的優勢之外,剩下的細節,無論站立的方式、持刀的角度、翻滾的姿態、伏地的角度、奔跑和滑行的樣貌......等等,都是只能後天型塑的東西。這份精彩的揣摩,讓人不難讀出他所下的苦功。

  作為動漫迷,看到角色被尊重,是件非常重要的事。什麼叫做「被尊重」呢?簡單來說,無論出演者多有名、多有才華與容姿,如果過於放縱、強調個人特色,進而掠奪了角色本身所原有的光彩,看在知情者眼裡,就會非常不舒服。那種感覺,有點像某甲作為某乙的朋友,卻以不正確的為人處事資訊,到處向人轉述某乙的形象;作為熟知某乙的朋友,心中自然會有一股憤懣不平的情緒。

  很多時候,衣服、妝彩作得有多像,其實不是絕對而唯一的重點。能不能從出演者舉止間的節奏、眼神、小動作裡,找到記憶中的那個人,才是真人版所必須背負的期待和亮點。「賦予角色新生命」是個好說法。但,新創與原創,終究還是兩種截然不同的邏輯。舉例來說,周杰倫的藤原拓海,便只能算是他「原創」的角色形象。姑且不論表演如何,就結果來看,該形象與讀者原本所理解的拓海之間,其實找不到名字與86車款之外的接點。嚴格來說,這個原創形象的出現,對重新或首次進行原作閱讀的讀者來說,不僅很難發生加乘效益,甚至可能搞出理解障礙,斷開圖像與影像之間的鏈結。

  「賦予角色新生命」與「削弱原角色魅力」,其實只有一線之隔。再怎麼說,如果連角色本質/特性都還掌握不準,所謂「賦予」、「加諸」、「創新」等說法,無論立意是否良善,很可能都將變成藉口般空話,被認為是護航著拙劣演技、荒謬選角的煙霧彈。基於這層思考,說我對陳妍希版的《神鵰俠侶》有著太陽系級別的期待,其實一點也不為過......。

  出演者對角色本質/特性有了一定程度的掌握,「賦予角色新生命」才會是可能新創的成果。只不過,這樣一來,演者所具備的各種外在條件,就會成為複雜的正反變因。簡單來說. ── 長得太帥(或太美),其實不見得有幫助。

 松田翔太夠帥了。但他的西門總太郎......?
 山下智久夠帥了。但他的矢吹丈......?
 岡田將生夠帥。但他的黑傑克......?
 城田優夠帥,但他的手塚國光......?

  比較起來,反町隆史的鬼塚英吉、坂口憲二的朝田龍太郎、大澤隆夫的南方仁、玉木宏的千秋真一、香取慎吾的服部君、尚雷諾的哆啦A夢......,雖然一樣也有哪裡不太一樣;但這種不一樣,卻又好像很親切,親切得有點合理。這裡頭的間隙,有時候,不是光靠演技就能彌補的。

  在讀者眼中,影中人究竟是「演某個角色」還是「扮某個角色」,其實一目瞭然。這其中,「穿上Cos服,完成基本表演」、「演出某角色,重現該形象」、「作為某角色,發揮其特性」等三種境界,殘酷到能在五分鐘內得出答案。以《死亡筆記本》為例,兩大男出演者在其他動漫電影中的表現,便能形成強烈對比:

 松山健一的L和根岸崇一
 藤原龍也的夜神月和伊藤開司

  很多時候,因為作品與角色不同,所以對於表演結果的落差,觀眾們大多會用「演得好不好」來概括其原因。但事實是,所謂演技,只能影響到一程度以內。剩下的,必須取決出演者究竟選擇接近角色或成為角色,才會形成明顯的差異。這其中,理解力、感受力、聯想力、判斷力......等各種演技以外的能力差距,始才一一浮現。舉例來說,相對於妻夫木聰既有的優勢,如果北村一輝想要挑戰「野比大雄」這個角色,上述每一條演技範圍內外的變因,便會成為他必須翻越的高牆!

  說了一大堆,其實只是想表達,神劍2針對兩大原作要角所進行的選角,似乎非常值得期待!儘管沒有半點志志雄的霸氣及武勢,但藤原龍也從《大逃殺(生存遊戲)》以來,就是一位非常能掌握「崩潰」情緒的出演者。無論七原秋也、夜神月或開司,對於極限狀態的詮釋能力,確實足以支持志志雄真實這個角色最重要的元素 ── 瘋狂,為讀者開出那條帶有說服力的觀影之路。他與佐藤健的對手戲,真的教人萬般好奇。

  另一方面,陽剛味過濃,卻與蒼紫同樣帶有「精悍」、「冷峻」特質的伊勢谷友介,能不能完全掌握四乃森這個極度內斂,但存在感卻又不輸給任何華麗角色的形象,也令人等不及想一探究竟。

  最後,三浦涼介的刀迷張,以及神木隆之介的瀨田宗次郎,也讓人感到興趣滿滿。一方面,幾乎能以「華麗變態」當關鍵詞的張,竟然有人能用長相就表現出那份洋溢著邪氣的恰當俊美;二方面,不拿刀就沒什麼存在感的宗次郎,也確實需要一位彷彿稚氣未脫的淨朗少年,才可能演繹出那份「透明背後的深沉」。只希望,這些讓人盼望值破表的出演者,除了原有的各種優勢以外,也能多多效法佐藤劍心,給觀眾/讀者看到有細節、有深度的表演啊!(遠目)


 ps.1: 說到從書裡走出來,田中泯和柏崎念至(葵屋.老翁)根本就是同一個人吧!這不科學啊!

 ps.2: 說到選角,說到L什麼的,那天看完《腦男》之後,「好想看生田斗真演L」這句話,我大概叨念了三天......。(← 其實,這句才是全篇重點!)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