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黑朋友:Google Galaxy Nexus。



  其實,我真的很喜歡自己手上這支Google Galaxy Nexus。



  雖然,它只是我的第一支智慧型手機;雖然,這支手機在台灣市場只有曇花一現;雖然,它的能見度和知名度都低到令人咋舌(連皮套都買不到);雖然,號稱CP值天王的它,進化後的Google Nexus4,竟然連貨都不願意鋪進台灣......。但,我還是對這個系列情有獨鍾。

  論設計,不過度花俏、討巧,簡潔、平實的外型中,帶有正統派的沉穩與質感。論性能,雖然雙核負載只到1.2G,RAM也只有1G,但在一年前,卻是第一支運轉Android 4.0的冰淇淋機,而且,跑得很順、很順。4.65吋的微妙大小,在三星面板和1280x720解析度的交錯之下,顯得畫面細緻、色感鮮澄。也或許因為,我雖然時而自己錄製、剪輯些什麼,但對於手機,卻從來都不想作為耗電又發熱的隨身播放器,更不至於動輒講究音場或等化數值;所以,即使它並沒有用上Beats系列的名牌氣場,但無論軟、硬體的聲音表現,卻一樣讓我聽得很舒服、很自在。

  無論智慧與否,手機的本質,始終還是工具。也許莫名多了配件的意義,以及電子玩具、個人終端機的功能,但以工具而言,使用者的舒適與便利,終究是個無可動搖的大前提。事實是,進入雙核世代以後,硬體性能的較勁,已不再能拉鋸成明顯的優劣。因此,幾乎各家業者,都致力於開發原創UI,藉以表達某種體貼,展現自己有在費心考量使用者的需求。問題是,坊間所謂原創的UI介面中,真正簡捷、清楚、好用的系統,其實不太多見。大抵還是各種自以為體貼的邏輯,憑依在流行話題與名品噱頭之下,召喚著使用者的興趣及耐心,要大家學著適應。

  「為什麼我明明花錢買工具,卻要買個不順手的東西,再勉強自己遷就它呢?」

  因為這般偏執又龜毛的觀念,所以,就算身為一隻剛飛進智慧型機林的菜鳥,我也早早打定主意 ── 無關品牌、價格或名氣,一經操作,只要系統、介面令我產生一絲費解,關掉它、放下它、不鳥它,便是最好的回應。果不其然,如此難相處的購機原則,讓我秒扔了一支又一支聲名大噪的玩意兒。

  儘管這是篇類似哀悼的文章,但還是必須說,Google Galaxy Nexus,是唯一一支我一拿進手裡,就能自行操作、隨心運用的智慧型手機。彷彿彼此深諳對方的思維,從解鎖開始,每一件我所認為的事,都會出現在我所以為的地方;而每一種我所猜想的功能,也幾乎都回應給我所嘗試的動作。這樣的邂逅,對一名一再碰壁、一再感慨知音難尋的浪人來說,無疑是種深刻的觸動。翻過機身,這才發現,大大的Google字樣,說明著我為什麼與它如此合拍。

  曾經,我因為單調的首頁和龐雜的資訊呈現,覺得Google是種「阿砸」的存在。但自從G-mail開始,一路使用Chrome瀏覽器至今,箇中邏輯和操作的概念,已教我產生無數共鳴,深覺廣大的地球之上,與自己思維相近的人,果然還是存在。因此,手機背後的Google大字,更加深了我對Galaxy Nexus的信心。那時,我還不知道,這支手機與UI的結合模式,被業界稱為原生作業系統;只是傻傻地相信,既然我與Google如此契合,既然Android系統是Google做的,那一脈相承之下,他們自家生產的手機,不就最能體現一切該有的優勢嗎?

  於是,結帳、打包、離開。整個下決定的過程,其實還不到5分鐘。事實證明,很多事情,真的別搞得太複雜。這支低調的黑朋友,讓我快速理解了智慧型手機的本質與內涵。不僅便利了各種事務,讓一些曾經覺得很奢侈的功能得以實現,更改變了我的生活內容,改變了我的人生......。

  既然,一切看來都這麼正面,這篇文章到底又有什麼好寫、好哀悼的呢?很遺憾,我這位低調的黑朋友,已經顏面碎裂性骨折了好一段時間。非但如此,日前,更染上了深度睡眠症候群,令誰都無法透過觸按、戳擊、捺壓等各種方式,使它張開明亮的雙眼,恢復神色奕奕的容光。所幸,利用電流的接引,目前還能順利喚醒它的意識,不至於失去維持彼此互動的方法。但,對於相關部位可能接著一一衰竭的疑慮,卻令我萬般憂心,深怕意外總來得措手不及……。

  黑朋友,我問了你的主治醫生。擠著人群,在號碼間作了長時間的等待,好不容易才肯見我一面的他,告訴我,光是治好你的顏面碎裂性骨折,至少要新台幣8000元。而且,因為台灣目前已經幾乎沒有你的同胞,所以,適合移植給你的替換部位,很可能只有極少量,甚至必須跨國等候協調的結果。我很意外,無論大、小醫院,無論名醫或祕醫,對於我的上門與求助,竟然都說出了相同的回應。

  另外,關於你的深度睡眠症候群,他們也告訴我,病灶在於你對按、壓等動作的神經感知,已經逐漸在麻痺。會不會直接壞死,目前還說不準。也因為這樣,所以每當我要叫醒你的時候,只能用指甲大力地戳壓、扣擊你身上的疙瘩。不知幸或不幸,每當我用指尖擠出彼此的勒痕,你總還能順利地轉醒……。如果不小心弄痛了你,作為好友,我真的覺得很抱歉。

  費用方面,醫生們說,如果開一檯刀,作好主要皮下神經的移植,你對壓按、戳觸的感知能力,應該就能恢復過來。但,這場手術至少要新台幣2000元。而且,因為還不知道神經系統的痺化有多嚴重,所以,也有可能要連神經節周圍的網絡也一併置換……。

  親愛的黑朋友,看你承著越來越多的折磨,卻還每天強打起精神,陪我面對各種大小事,說實話,我很難過。我想籌錢把你治好,我真的很需要一個像你這樣的夥伴,能隨著環境與挑戰的升級,用高效率的作業和高精確的傳達,成為我不可或缺的後盾。但也很猶豫,不知道該不該拉著癒後的你,為我應付那些即將接踵而來,比過去更難負擔的工作及質量。我希望能讓你健健康康,以完好如初的樣貌,靜靜地在家度過餘生;但,現在的我,卻沒有辦法兩全其美,無法在支應治療花費的同時,兼顧填補戰力、維持效能的必要開銷……。

  所以,朋友,還要再辛苦你,與我奮鬥一段日子,好嗎?我會努力,在你不再甦醒的那天以前,為你卸下肩上的重擔,領你好好休養,坐回那只屬於自己的位置,不再,四處奔波……。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