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炫.認錯 vs. 杜甫.觀公孫大娘弟子舞劍器行



  因為授課需要,數次溫習了杜詩〈觀公孫大娘弟子舞劍器行〉。雖然我不像子美先生般,有著豐厚而歷練的人生際遇;但光是「臨潁美人在白帝,妙舞此曲神揚揚。與余問答既有以,感時撫事增惋傷。」幾句,已勾憶出許多的感慨。



  前些日子,從廣播裡聽見新加坡女歌手.劉美君翻唱優客李林的〈認錯〉。幾秒之間,熟悉的旋律已領我回到小學時代,那個無論大街小巷,到處都聽得見「I don't believe,是我放棄了你!」的時空。曾幾何時,林志炫早已和李驥分道揚鑣;但對我來說,這首曲子卻儼然成為回憶的一部份,是童年與青澀的代名詞。

  當事件、情感與旋律相互附著,每個歌迷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金曲。它代表了生命中難忘的片段,也總會引人想起,與它一同走過的經歷。基於老歌與老歌迷間的羈絆,對我而言,劉美君版的〈認錯〉,完全搆不上「妙舞此曲神揚揚」的境界;但回憶與經典的重溫和再現,卻仍舊增添了些許「惋傷」,更讓我再次體會,為什麼許多長輩,總會在民歌演唱會裡熱淚盈眶,紀念自己美好卻流逝的過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