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與真理



  當你瞭解一件事到某種程度,才能漸漸體會,「資訊爆炸」究竟有多恐怖。
我有自信,閱讀漫畫的量與面,勝過許多人;我有自信,對漫畫的理解及思考,鑽得比許多人更深、更客觀;我有自信,對漫畫的評論與判斷,總能自成系統、不人云亦云;我有自信,對漫畫的感動與認同,也能表述得扎實而動人。



  但,每回打開宅宅新聞或任何相關資訊網,卻總是讓我喜憂參半。喜的是,我所喜愛的事物,每天都有新鮮事發生,都有新的變化值得瞭解;憂的是,它們變化與發生得太多也太快,還沒嚼透前一條資訊的滋味,下一件新事,馬上又將變成舊事...... 。

  我喜歡知道新的資訊,但我不太想當記者,不想每天追逐也被迫發現新事物。我想慎重使用自己有限的時間,然後近乎愚昧地花費心力,走進我所認同的事物,徜徉著、窺探它的美好;可是我也異常感慨,因為每當我掌握了什麼,走出前一次的感動以後,都會覺得自己好像浦島太郎,跟丟了世人與時光的推移。

  無盡是件令人恐懼的事。它反照出你我的渺小,凸顯著每分無力與失落;而每天面對恐懼,則是件極需要勇氣的事。勇敢地閉起耳目,在自己發現的道路上行走;勇敢地關上網頁,不去管又有多少探子、多少信差,快馬來去,擲回多少新與更新的消息。

  對我來說,認知並面對「資訊爆炸」,形同另一種力量,鞏固也強化了心中對於「真理」的想望。「放諸四海皆準」是誘人的,因為它能隔絕惱人的雜音,將千百萬種眩目的表象打回單純;「一理通,百理明」更是動人的,因為它省去了蜿蜒與叩問,像道穿破迷霧的光束,值得人們崇拜與信仰。當世事不斷發生、群聚、衍生、再衍生,或許,唯有正本清源,才可能幫助自己穩住陣腳,不在喧囂中迷失。

  什麼?你說有點想認同我,但卻不小心想起了「閉門造車」的故事?嗯...... 實不相瞞,其實我也是。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