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的層次性



  每次在討論文化創意產業,或講述動漫文化等文化相關議題的時候,不可避免,都要先說明一下,文化這種東西,其實有著明顯的層次性。很多時候,我們會覺得文化這個詞被濫用到幾乎空泛,彷彿沒有什麼東西不能冠上它的名號;事實上,雖然濫用可能確有其事,但它所指涉的內容與概念,是否真的空洞到難以捕捉,其實還有相當大的討論空間。日前,從網路瞥見了一則有關動漫的新聞。或許,藉由這個例子,我們可以稍微梳理一下,所謂文化的層次性,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華麗公仔展 一窺日本文化〉
【中國時報.謝文瑄/新北市報導】2013-03-02 02:02

 你知道日本動漫公仔隱藏不少小知識嗎?蘆洲區忠義國小即日起至五月三日,
 展出千隻日本動漫公仔,由漫畫公仔的魯夫、小丸子、漩渦鳴人等擔任嚮導,
 帶領民眾來一趟有趣的日本之旅。

 忠義國小舉辦「紙藝幻萬象、動漫話東瀛」展覽,展出上千隻日本動漫公仔、廿餘種主題,
 如《小丸子》、《火影忍者》、《航海王》、《科學小飛俠》、《假面騎士》、
 《神劍闖江湖》、《七龍珠》等,這些全是台南人郭孟龍珍藏。

 「公仔雖小,卻隱藏濃濃日本文化。」郭孟龍指出,
 例如《航海王》漫畫中的「馬林福特頂上作戰」,
 海軍上將以日本童話桃太郎的部屬黃猿、青雉、赤犬命名,
 海軍總部也像極松本古城天守閣。

 至於凱蒂貓雛娃娃,顯示日本節慶文化,父母於三月三日女兒節當天,
 擺出紅階梯層架的雛娃娃人形櫃,以酒點供奉,祈求女兒健康長大。

 郭孟龍說,想知道日本童話故事、建築物特色、休閒生活等,
 都能從公仔上窺知一二,建議民眾勿走馬看花,應放慢腳步欣賞。

 校長鍾明盛表示,想認識日本,除了花錢搭飛機到日本旅遊,
 也能從動漫公仔中觀察日本文化,可說是日本軟實力的代表物。

 相關展覽自即日起到五月三日,僅開放周一至周五的上午八點四十分至下午四點,
 預約專線(○二)二二八九九五九一分機二五二。


========================================================

  只要稍微瞭解動漫的讀者,讀完這篇報導之後,相信都會覺得有些錯愕、驚訝、意外與失落。彷彿帶著某些期待進行閱讀,但所看到的報導,卻又無法給出全然的滿足與回饋...... 。甚至,可能還有人會說它是篇假的動漫新聞;畢竟,這場活動雖然以動漫、公仔為名,但它包裝於外的重點,卻完全附著在不同角度的價值觀,令展覽的焦點與訴求,頓時成了其他的東西......。

  其實,之所以令人產生前述的感受,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動漫愛好者經由報導標題所理解到的文化層次,與活動內容所採取的著眼點,有著極大的落差。對動漫愛好者來說,〈華麗公仔展 一窺日本文化〉這個標題,因為清楚傳達了展覽內容將以公仔為主軸,所以後續聲稱的日本文化,自然會被期待與主題相應。這樣一來,所謂「一窺日本文化」的意思,無非等於告訴大家:這是一場以模型、公仔為核心,希望呈現日本動漫一大重要文化環節 ── 公仔文化的展覽。

  然而,透過報導及展出內容,不難發現,主辦單位對於「一窺日本文化」的定義,其實大多著眼在衣裝、建築、童話等傳統文化元素的動漫應用......。換言之,這場活動雖然名叫「紙藝幻萬象、動漫話東瀛」,但無論動漫或公仔,卻大多只被視為一種資訊彰顯的媒介,並非真正的展覽訴求。

(當然,根據我的理解,這種情況,也可能是因為官方與媒體在處理文宣操作時,需要一個相對正式、相對具有內涵與積極意義的說法,為活動的正當性與必要性加持,所以才倒果為因,玩了一手價值詮釋的遊戲......;不過,因為這是特殊考量和噱頭手腕的問題,討論起來很離題、很複雜,所以,這裡就先跳過吧!)


  顯而易見,文化的詞彙與概念,在這裡至少一次被用來指稱三件事:

   (一)日本傳統文化:收藏者之云云、校長之云云。
   (二)動漫文化:標題之云云、校長所謂軟實力之云云。
   (三)公仔與模型文化:標題之云云、展物之云云。

是不是能稱為濫用,暫且不得而知;但,無庸置疑的是,這種由主辦者、報導者、展物所共同傳達、共同形成的模糊焦點,應該很難解決讀者對於展覽宗旨的混淆,遑論為親臨現場的參觀群眾,指引活動本身真正的訴求。

  從層次區分的概念來說,前文所提及的(一)、(二)、(三),正好因為主題和方向的設定,表現出了文化所具有的層次特性。首先,由於目前大部分模型、公仔的出現與流通,大都與動畫、漫畫、遊戲等內容母體有關;因此,包括角色造型、愛好邏輯、收藏觀念、欣賞方式、商賣制度、製作技術、審美標準......在內,所有以模型、公仔為核心所發展出來的文化脈絡,其實都屬於動漫文化的一部分。

  另一方面,雖然歐美等國也擁有豐厚的動漫文化底蘊,但不可否認的是,日本動漫產業60餘年的發展,確實藉由日式線條、故事、敘事與風格的堆疊,鋪展出了全球性的影響力。以這樣的事實為基礎,無論對創作者、經營者、讀者或競爭者來說,截至目前為止,動漫文化之於日本文化的代表性,已經舉世公認。換言之,動漫文化,無疑又是日本文化的一部分。說得再細一點,雖然動漫、遊戲本身並不是傳統的東西,但作為日本文化中,圖像系統的當代主軸,要說與傳統脈絡全然無關,似乎又顯得過於武斷。

  事實上,日本文化>動漫文化>公仔及模型文化這串概念,根本就是一組沒什麼論述必要的廢話。因此,這篇文章的重點,便在於表現各種名為文化,看起來好像處於同一種高度的東西(例如都被歸類成文化,或都被歸類成日本文化。),相當程度上,彼此都有著相互包納、形成層次關聯的可能;不僅如此,透過實際案例的分析,也希望能將各種文化之所以相互包納的邏輯,進行一定程度的溯理。在動漫文化的例子中,原本不屬於日本傳統文化的動漫系統,可以藉由圖像概念的導入,找到與傳統銜接的理據。這樣一來,所謂日本動漫文化的發展,就能一路鏈回浮世繪、鳥羽繪的系統,不僅找出自己的定位,也一併找出了各代各樣的前身。(事實上,目前對於動漫文化的考訂及研究,便大都採用這樣的邏輯。)

  技法、風格、創作概念等要素,確實可能代代相傳,更可能與新事物融匯成嶄新的創作。因此,從圖像及作出圖像(繪畫)的角度來接合日本動漫文化與傳統文化發展,自然是條可依循的思維;不過,必須加以釐清的是,相對於日本傳統文化的概念,圖像或繪畫文化的存在,最多也只能與衣裝、建築、童話並列,被視為組成環節之一。也就是說,就本質與結構來看,這場名為「紙藝幻萬象、動漫話東瀛」的展覽,似乎想要藉由產生自日本公仔文化的公仔產品,跳過對自身文化(即公仔文化)、動漫文化、圖像文化的著墨,直接針對衣裝、建築、童話等各自獨立的文化環節,引導群眾認識傳統的日本文化......。

  說到底,就算不考量傳統元素進入動漫層次以後,所必然會遭遇的變動及調整;光想到面對「像極松本古城天守閣的海軍總部」以後,除了與《海賊王》相關的劇情、人物以外,民眾究竟還能看出些什麼?發現些什麼?被給予什麼?便不禁令人萬分神往,恨不得走一遭蘆洲忠義國小......。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