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不必待在學校的時光

  


  很久以前,在部落格(Blog)還沒被世人所發明,大家只一味熱衷於架設烘焙雞(HomePage)的年代,網上有個特定動漫愛好團體,名叫「女神聯盟」。全盛時期,裡頭聚集了近40個大大小小、有名無名的個人網站,不為別的,只因為彼此都著迷於藤島康介細膩的畫風,都喜愛著《幸運女神》這部美好的作品。


  聯盟裡有個名為「蓓兒丹娣築夢花園/Dream Garden」的網站,站長是個代號MAX的傢伙。他打從國中時期,就被「(藤島流筆觸 + 造型)x 井上喜久子」這樣的無敵方程式給擊沉;為此,當他升上高中,好不容易有了撥接數據機,開始認識何謂網路以後,便瘋也似的設法作出個網站,好讓自己成為「女神聯盟」的一員。

  這個傢伙,昨天整理電腦的時候,翻出了以前曾經用過的幾個Banner。這幾個簡單的小圖,不僅令他想起自己為了搞這個網站,曾經莫名其妙地熱衷,學了一堆功能程式、操作概念的皮毛知識,一路受用至今;更教他一股腦地點開所有認識的聯盟好友,然後惆悵地發現,包括自己在内,如今好像一個站也不在、一個人也找不著了......。

  回想起來,在CWT後面還沒有加上T、活動也還在師大體育館舉辦的那個年代,大家曾經藉著同人活動,一起相約相聚過多次。一轉眼,近十年過去了。別說遠在美國、始終無緣一見的CK,就連最熟絡的小光站長,也不知從何時開始,彼此好像沒有再通過電話......。

  說來好笑,不只與各家站長聚會時,甚至某位曾是我站友的大學同學,初次發現MAX是男生的時候,都露出了一種難以置信的表情。追問原因,大多告訴我,整個Dream Garden的用色、音樂、內容所形成的氛圍,很難讓他們覺得有可能不是出自女生手筆;這不禁讓我每每搖頭苦笑,很想進一步請他們告訴我,被我奉為啟蒙恩師的CK,明明把「幻滅之都」搞得比我更粉彩、更柔美浪漫,是為什麼從來沒有人覺得他是女的哩......?

  啊,閒扯太多。

  雖然回憶湧上心頭,但一時之間,真正讓我有所感觸的,除了景物不再、人事已非之外,更是自己當年基於愛好與興趣,愣頭愣腦所投入、體會到的一切,到了今天,竟然依舊支持著我。不僅成為自己尚堪應用的技能,當時跟著大家走走、混混、看看、玩玩,相對也豐富了視野,留給我許多特殊且難得的經歷。就算,我現在並沒有繼續從事與動漫相關的事務,但這些跨族群的認知與體會,仍舊可以轉化成思考的養份,成為我不同於別人的地方。

  每回想到這些事,都會讓我不禁想告訴青春正Yung的學生們:無論如何,一定要好好運用自己國、高中時期中,那些不必待在學校的時間。即使做些被大人覺得浪費生命的事也無妨,比起漫無目的的睡掉、坐掉或逛掉,如果有某些事,令你當下認為值得耗費時間去做,那就麻煩用力地耗費、用力地去做。也許,它不會讓你多考幾分(甚至還可能讓你少考好幾分),但過程中所發現的事、所放進腦袋與口袋的東西,卻很有可能從興趣變嗜好,再從嗜好變成專長。

  也許,這種專長不見得能讓你賴以為生。但,知道自己喜歡什麼、知道自己還算瞭解某些東西,卻可能讓你有機會打開一座寶庫、熟悉許多有形與無形的素材;然後,在有機會變把戲的時候,端出更多也更不同於其他人的玩意兒。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