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說謊,所以動人.之其一



  大家老是問我:「你為什麼這麼喜歡看漫畫?」就連親娘也曾擋住電視機,對淚流滿面的我說:「看《七龍珠》也能痛哭流涕,我怎麼會生個你這樣的兒子?」



  相對於家母的坦然,到今天為止,其實還有很多人,覺得動漫很膚淺,不過是些騙小孩的故事。我們都知道,這些人錯了,而且錯得很離譜;但,今天這篇文章,卻不打算討論動漫的內涵,也不想去嚴正地駁斥什麼。只是因為一些心頭的感觸,所以想回到動漫迷的身份,說說它到底哪裡動人;畢竟,不明究理卻又愛指指點點的人,實在太多了!

  《七龍珠》裡,最容易讓我哭的橋段,總是悟空聚合元氣玉的時候。儘管敵人變朋友,是少年漫畫萬年不變的老梗;但看見每一個曾經打得你死我活的壞蛋,最後卻帶著熱切與焦急,願意無私而仗義地伸出援手,這其中令人動容的部分,不是「一笑泯恩仇」所能表達的。

  數年前的某天,隨手帶了《魔法少年.賈修》的最終卷,在車上翻閱。哪裡知道,最後夥伴分別時的一句「珍重再見」,令我一路從新店哭到淡水,久久不能自己。我不在意旁人當我是神經病,也不害怕向大家說明我哭泣的理由,因為對我來說,漫畫裡的故事,給了我一個單純而安穩的世界,好好感受人性與情感的溫度。

  我們都以為,動漫角色只是作者的代言人,不過是負責演出劇情的元件;但事實上,正因為大家都知道角色各有定位與任務,所以這份理解,反而令讀者能夠安心、信任地接受他們,沒有任何懷疑的理由。「我要成為海賊王!」當魯夫喊出這句話的時候,相信沒有人會吐槽,覺得眼前這個帶著草帽的瘦子,其實一點也不想成為海上霸主;同理,當三井哭著向安西教練坦誠,吐露自己「好想打籃球」的時候,也不會有人認為,這個缺了門牙的不良少年,其實只是因為想避免退學,所以才七情上面、哭求憐憫。這樣的閱讀心境,令你我不自覺拋去了現實世界的種種猜疑,無形中,也找回了心靈的寧靜,析透出情感最真實、最純粹的部分。

(未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