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宇宙秀!



正從迪士尼頻道看這部動畫。 關於月背世界的設定,讓我想起久違的魔動王。
到目前為止很有趣,而且有種宮崎俊般的沉穩感, 不像尋常動畫容易令人感到浮躁。




這件事當然與畫面所透現的質感,以及劇情設計、新意要素、角色造型、敘事氛圍、故事內涵有關;但,現在我只想好好看完這部動畫。

嘿,【歡迎光臨宇宙秀】!


==========(立基於主觀的客觀短評)==========


是說,【歡迎光臨宇宙秀】中段還挺讓我失望的。(劇情簡介

它本來做了很多細膩的設定,讓新奇的物件造型及畫面表現,結合進觀眾對於太空世界的科幻想像。這樣的作法,非常符合作品預設的主軸,也就是「修學旅行」的醍醐味:對於新事物的感覺及體驗,以及它與太空環境所交乘出的異想氛圍。

然而,雖然一開始就安排了山葵的情節;但自從小周妹妹被抓走開始,原先本細密的環境設定便開始崩壞。尤其是波吉與夏紀那兩場莫名其妙的戰鬥,不僅佔走大串篇幅,讓太空船小妹等其他有趣的外星角色沒得發揮;過程中連串器械、道具與身體能力的運用,也自外於原先的所有邏輯,讓劇情幾乎變質成另一個故事......。

可以理解,這類「小學生宇宙遊歷」的戲碼,自然不可能像科普教材般,全都聚焦在科學知識的披露。必然要攙進一些戲劇化的香料橋段,才能協助劇情延展,產生一定程度的起伏。換句話說,無論什麼路數的題材,一部動畫好不好看,香料橋段的質地與合理性,其實正是關鍵。

從結論來說,【歡迎光臨宇宙秀】所使用的香料橋段,明顯帶來了不少抗斥反應。或許「戰鬥」是眾所周知的討喜元素,但問題在於,「小學生在宇宙中進行戰鬥」,本就有一卡車的門檻要加以跨越。更何況,【歡迎光臨宇宙秀】雖然以科幻為背景,但比起【魔神英雄傳】、【勇者達鋼號】的設定,卻又相對現實得多;因此,在主角群無法擔綱的情況下,戰鬥的重任,自然會落到波吉的身上。只不過,這樣一來,敘事的軸線便會生硬地一分為二,最後分噬掉主角的存在,令劇情頓失重心、漸呈零落。 幸好,不明究理的亂鬥結束以後,末段對於收尾的處理,又回到了正常的節奏。敘事回穩的結果,令軸線再次浮現,足以彰顯細膩的表演。也正因為如此,所以觀眾還是能夠體會得到,那份大冒險過後,所必須深藏心底的悸動與澎湃。

透過角色們看似平靜的說話,一種只屬於夥伴們,發生在某個暑假的「不思議體驗」,一一轉化成無可取代的回憶,沉澱著彼此的成長。也還好有這樣一段停損式的收尾,否則,如果沒有趕緊把脫序的香料橋段打包,讓它們以回憶的形態,被觀眾理解為角色們種種抽象的經歷與感動;只怕一連串突兀於故事氛圍的情節,會留下許多質疑。不僅無從說明,更教人耿耿於懷。


啊,忘了說,這部動畫的國語配音與錄音素質很威!滿分10分的話,我舉9.5!(果然是電影版啊......)XD



2 則留言:

  1. 嘿呀~~
    大無敵實在是童年的代名詞~~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