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感恩



  生活中,常常聽到感恩的觀念被人傳頌。與其一體兩面的是知足,代表我們必須也應該去體認,自己的生命狀態,處於一種相對之下的完滿、比較之下的美好。我並沒有不理解這種思考的正面意義,但卻也一直很疑惑,這種邏輯的背後,是不是也與某種殘酷的價值觀互為表裡。



  舉例來說,許多父母會在孩子挑食時告訴他,要想想世界上有多少沒飯吃、餓死的人。因為與他們比較起來,有東西吃的自己已經很幸福了,所以要懂得感恩,把眼前的食物吃完。又或者,開車的人,一定也曾因為看著機車騎士在風雨天裡的辛苦,而反思到自己生活條件的相對優渥,進而覺得必須知足及感恩...... 但,我想問的是,如果除去正面而積極的意義,這層思維的反面,又代表什麼呢?

  「跟他比起來,我很幸福了!」換句話說,我之所以覺得滿足,之所以覺得應該感天謝地,其實是因為發現了別人的不幸,所以才明確體認了自己的幸運。這段過程中,別人的遭遇與處境,不過只是種鏡子般的存在,只是你我進行自我反照的工具。就像一面反射人們儀表的光鏡,每個人都喜歡透過它來發現、感受自己的美好,但滿足了以後,其實很少有人會分出心力來關注眼前的鏡子......。

  我認為,這說明了所謂懂得感恩的群眾當中,一定有很多人並非真的感恩了什麼。一如急著打點儀容的人,總會在發現鏡子的同時,慶幸並使用著它的存在,但完事以後,卻又馬上轉身走人,只帶走一身主觀的優越感。說得誇張一點,或許更有些自詡為知足的份子,其實早在無意識中,因為世上還存在著比自己更不幸的人,而弔詭地充實了自己的內心...... 在我眼裡,這種人仍是可愛的。因為他們起碼還行走著正面的心念,只不過因為心中塞滿了無可厚非的自私與自我,所以才一次次地自我感覺良好,一次次地感動於自己是個懂得感恩的人。

  嚴格來說,儘管我一直冷眼地態度觀察著,但,我其實也算是個半上不下的假感恩份子。我也時常利用「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念頭幫助自己感覺生活的美好;不過,因為我每次需要鏡子、用完鏡子以後,總會認真地追想並感激發明它、裝設它的人,所以我也總是提醒自己,就算沒辦法當一個悲天憫人的好人,但至少別不小心在「懂得感恩」的同時,也意外地當起了「幸災樂禍」的傢伙。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