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7‧圖像產業雜談║ 隱藏在「喬巴筆」背後的危機(二)



  挑戰七日目。



  可惡的太陽公公,今天彷彿一直在跟我展示他有多少能量!光是站在街上,就能感覺到一股灼燒般的刺痛,什麼?38.2度?呵呵,也還好嘛!比煉獄火山口的溫度低啊!天殺的!怎麼不乾脆拿火燄槍射我啊!別說了,各位知道有多可憐嗎?一隻孱弱的小黃,今天就在我眼前,寧願連爬帶滾的把自己進車底,也不願意樂天知命的在烈日下燙頭髮...... 這什麼鬼天氣啊!冬爺爺,您幾時回來呀?咱們想你了...... @口@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兩件事:首先,無論「創意產業」或「撞牆產業」,不管什麼名字,只要A(Animation)、C(Comic)、G(Game)、D(Doll)、T(Tv)、M(Movies)、M(Mousic)、C(Commodity)之間的脈絡有聯通,B(Business)的利益,自然會從四面八方大把大把的湧進來,想擋都檔不住。再者,雖說「造型設計」也是一門可敬的專業,但相較之下,顯而易見的是,臺、日兩地的漫畫家、圖像工作者們,之所以選擇「設計式創作」的原因,其實並不相同。追根究柢,或許現實與環境的各種積習累弊,至今已不是「都是XXX的錯」般互相指訐的思維所能解決,當然,更不能將矛頭指向順勢轉入設計業界的創作者們。每個人都要營生,能有更好的獲利效率,自然是每個負擔家計之人的所趨之向;只不過,每每當我開始思考「為什麼會變成這樣?」,以及「再這樣下去,以後會變成怎樣?」這兩個問題時,總是會因為「供需法則」的存在,而不禁慚愧的檢視,究竟身為消費者的自己與更多他人,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走岔了思路,以致於如同江河潰堤一般,令整個情勢湧濫至這步田地?試問,當這種情勢持續漫延,當我們未來的創作者們,比我們更置身於一個從小就「大家比較在乎看起來如何」的偏差視野裡時,比較自我惕勵的人,是不是又會轉求外國那些經典而成功的作品,進而使得臺灣始終無法脫離無間地獄,永遠都只能在「模仿、沿襲別人」、「沒有自我的風格、內容與特色」的問題之中反覆輪迴呢?光是意識到這種可能性,就已經讓我覺得比2012還要可怕了啊...... Orz

  許多人認為,既然《棋靈王》與《死亡筆記本》的轟動,讓我們看到了「原作 X 繪畫」的合作模式,同樣也能創造出成功的作品;那麼與其一直嚷著「沒有好故事」,為什麼不分工以專,嘗試結合圖像與文字的創意工作者呢?的確,這固然是一個較為具體的突破之法,但我卻還是認為,咱們必須同樣反思一下:就算這麼做了,有沒有可能一樣脫離不了前述所討論的「偏差視野」?當然,更包括了它無遠弗屆的遺獨與效應......

  如果問我的話,我的答案是:「肯定會!」我無意冒犯當前所有傑出、努力、認真於自己專業的創作者們;但卻更想知道,為什麼臺灣這麼多年才出現一個九把刀之類的,能夠不會馬上就流星般滅落的人才?為什麼我們永遠都只能點狀的出現《海角七號》或《艋舺》的盛況,而且如果平心而論,這兩部所謂「賣座」與「成功」的電影作品,其實都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並不足以媲美其他國家近年或多年以前的經典作品...... 是的,這些創作者有可能是「天才」,而「天才」就像「天天過年」一般難得,不會動不動就出現在每一家公司裡頭。只不過,如果想要提昇產業的素質與實力,那麼就不能光靠「天才」的戰力,更不能期待有大量的「天才」在前線築起人牆;我們需要更多具有才華的「普通人」,然後培養他們,給他們一個值得信任的環境,讓他們願意相信,自己所接受的培育與訓練,能將他們引導到一條「可能成功」的路上。這樣一來,無論這些人有沒有進化成「地才」,他們的存在,都會支持著原本那些難得的「天才」,讓他們能夠繼續領頭,並且期待名家輩出、遍地開花的一天。

  在《棋靈王》裡,長得像猴子的本因坊 -- 桑原老師曾說:「圍棋,是要兩個人才能下的。」如果把這句話稍微放大,放大到試著解釋日本漫畫產業的寬度,或許他也會說 :「球,是不是一個人踢滴。」漫畫,不是一個人就能畫的。」手塚治虫是天才,但同時代如果沒有橫山光輝、長谷川町子等人,前後如果沒有河田水泡、永井豪、石之森章太郎、松本零士等人,僅靠孤掌之力,亦不見得能劈拓出後人所漫行的道路;鳥山明也有可能是天才,但如果前後沒有北條司、車田正美、高橋留美子、松本泉、井上雄彥、冨樫義博等足夠與天才分庭抗禮的明星與他相映相輝,自然也推不開日本漫畫跨足世界的窄門,更遑論以「圖像大國」之姿,彷彿引領著「圖像世紀」的到來?「傳承」這兩個字,不是說來灑狗血,更不是說來讓大家起雞皮疙瘩的。每個產業都需要「傳承」,不見得是什麼「祖傳秘方」或「克紹箕裘」,而是替「與自己有相同靈魂」的下一世代打開道路,並指引他們該往哪裡前進;一如尾田看著那顆名叫「鳥山明」的星星,最後終於 加入了巨人隊 把作品送到了你我眼前,以《海賊王》超越了《七龍珠》這部心靈恩師所作,保持著日本漫畫出版史之多項記錄的作品;又好像在《棋靈王》之中,佐為牽引著塔矢,而塔矢又牽引著進藤那樣,唯有彼此不斷 像軍曹那樣 共鳴共振,才有可能躋身至 神乎其技 昂藏自立的境界,那麼,身為臺灣人的我們,究竟又有多少顆星星,能像這樣不斷領著年輕人前進呢?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