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地方



  早晨六點,一如往常的到母校--新店高中活動筋骨。自從不再持續打籃球的習慣以後,不僅內線、三分的準頭都不復以往,甚至就連運球、追球的時候,也老是冒出某種「力不從心」的感覺!不到三十歲的我,想來自是無法將「老」字掛在嘴邊。或許,真正該檢討的,是自己一而再三的賴床與貪戀枕被吧!



  車近校地,運氣相當不錯的,讓我覓著了一個正對後門的位置。還記得兩天前的那個星期日,光是「找車位」這件事,就硬是花了我30分鐘的時間和不少的汽油;這不禁令我想道:如果有某件事,可以讓迷信的人甫出門就占卜一下整天的運勢,「能不能順利找到停車位」,想來應該是個不錯的指標。

  迴旋了幾度方向盤,離開那個白線所構成的框框之前,熄火,上鎖,是避免小偷光顧的必要步驟。本以為除了偷兒之外,天方破曉的清晨,應該不會再有什麼值得注意的事了;但極端湊巧的,就在我的車前與眼前,一台頗為新亮的銀白色轎車,竟趁著四下無人,就這麼大搖大擺的停在紅線上頭。本來,這種情況是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對於「車位」這種「物稀為貴」的東西來說,因為過了一定的時段之後,想找到簡直遠比登天還難,所以夜歸的駕駛人們,往往必須無奈的將車子安置在「紅色警戒」的區域,然後再起個大早,趁警察與拖吊車都還在睡覺的時候,匆忙的移走愛車。但問題是,當我側身想走進校園的時候,回頭一看,卻發現銀色轎車的側邊,竟大大的貼出了彷彿公車廣告般的宣傳圖照;原來,這是咱們新店市某名王姓議員參選人的競選事務車,而她本人呢,不消說,自是和我先前看到的一樣,已經和助理一起在校園裡巡迴,跟晨運的人們打打招呼、拉拉選票了......

  憑良心講,眼前這個詭異的畫面,著實令我呆滯了大概三秒鐘的時間。我很想知道,身為一個應該要很注意「形象」的候選人,為什麼會讓自己做出這麼「不小心」的表現;另一方面,根據《王牌至尊》這部選戰漫畫所告訴我們的,所謂「政治人物助理」這個角色,應該要比候選人本身更來的細心、遠慮才是,怎麼會兩個最核心的人加在一起,還這麼輕易的就讓人給瞧見這種低檔次的紕漏呢?也許對有些人來說,「停紅線」這種事,因為幾乎每個人都做過一次以上,所以「沒什麼了不起」;但問題是,如果今天我是這位候選人的競爭對手,兼且又是個沒什麼人品、為求勝選不擇手段的傢伙的話,光是這種「觀感」上的小問題,其實就足以渲染成攻訐風波了!

  「政治」在人民心中,是一種與「權力」劃上等號的概念;而「紅線停車」這件事,如果加上了「政治」的意味,那麼就很容易會出現「特權」的理解,然後變成「因為有權力,所以『敢』紅線停車」的詮釋。試問,如果今天有人跑去這位候選人的競選網站,然後用貼圖的方式,大大字的附圖問她:「還沒選上就已經這樣停車了,那正式當了議員之後呢?」;或是用發傳單的方式,小題大作的將這件小事擴大、抹黑成針對候選人品格的黑函,或許,就不是只要派人出來嚷著:「因為是凌晨,所以只是暫停!」、「一定會在開單時間以前移走車子!」等說法,就可以一笑置之的事了!

  「選舉」是一件很可怕的事。尤其是在臺灣這種沒什麼人性價值的地方,只要有心,任何一個居心不良的人,都可以利用各式各樣的方法,進行一場下流且無聊的毀敵作戰。也許因為新店是個小地方,所以不見得會像應曉薇事件那樣,為了選個勞啥子位置,連人家的各種隱私也挖無遺漏;但對於這位王姓候選人和她的助理來說,如果他們以後還想在政治的路上走得更長遠,這種程度的思維與眼界,不僅無疑不敷使用,甚至更有可能害到自己,扯上一把大大的後腿!我一點也不認識這位王姓參選人,所以對於她的人品、官品、價值觀等內在修養的優劣,自然也沒有什麼評論的資格;只不過,如果單純回到「選民」的角度,對我來說,這種發生在「小地方」的舉動,已足夠讓我打上一個很巨大的問號。儘管對其他的候選人更是一無所知,但這種巧合,卻只會更降低我投票給她的意願......

  政治人物就像偶像明星一樣,是一種把「夢想」賣給人民的職業。不同的是,他們賣的不是歌藝、舞藝、戲藝、外貌等「娛樂」要素,而是設法令大家「相信」他們說的願景,「相信」跟著他們走,可以找到更好的「未來」。因為必須達到這樣的效果,所以他們必須意識到「形象」對自己的重要,也就是說,連這種概念都沒有的人,基本上,並不夠格作一個政治人物。尤其對華人社會來說,「品格」這件事,常常會莫名其妙的與「能力」劃上等號,也就是說,我們當然不能期望臺灣人民評論政治人物的角度,會和美國人評論柯林頓和呂文斯基的緋聞時相同。為了避免自己過於主觀,我甚至想過:「有沒有可能王姓候選人只不過是一個粗心大意的人,並沒有什麼老大不堪的官僚思維?」,或是:「有沒有可能就因為她會跟小市民做一樣的事,所以反而更能理解我們的遭遇與困難,知道該解決哪些問題與不平?」;但平心而論,因為知道想從政的人,必須要有一些基本的sense;更因為我不是法官,所以「無罪推定」這類有缺陷的規則,基本上,並束縛不了我這種比較相信「人性多惡」的傢伙......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