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至'07:論線上遊戲對武俠文化的取材與表現 ── 以台灣線上遊戲的武俠風潮為例(part.5)




【發表於交通大學.2014「第 3 屆御宅學術研討會暨巴哈姆特論文獎」】

(相關報導 ── 巴哈姆特專題:http://gnn.gamer.com.tw/3/107243.html)



 (二) 華人的武俠?文化的觸媒?

  改編與濫用的差別,在於後者無視文化系統的基礎架構,僅以拆解物件的概念,進行目的性的取用、重構或合成。這類形諸外在的經營方式,無疑多是一種以文化氛圍為亮點的行銷操作,終將因為玩家關注重點的失焦,逐漸釀成主題精神與核心價值的逸散。即便網路遊戲有其遊戲方式的侷限、商業營運的考量,不得不將重點思考娛樂價值的營造;但,坊間各大攻略資訊及討論話題的傾向,卻無疑彰顯了盲點及隱憂的存在。

  一如以日本忍者為主題,成功引發閱讀熱潮的《火影忍者》,以及一時蔚為話題,自日本風行至臺灣,於焉帶動了兒童圍棋熱潮的《棋靈王》;事實是,無論漫畫、動畫、電玩與線上遊戲,作為一種擁有廣大接受群眾的文化類型,大眾文化無疑有其中介在世代、族群與文化之間的重要意義,甚至猶如某種觸媒般的存在,足以革新既有的表現模式。

  從大眾文化的角度來看,「線上遊戲」的存在,無疑已是一種新興且撼動於當代的文本形態,足以藉由名為創作的紐帶,完成多種受眾及其文化認知、價值意識的橋接;但,可以預見的是,假如不先如同調色一般,在順力於商業營運、資訊傳播的同時,確立其精神底蘊與消費操作之間的交融及平衡,如果無法有效調整「元件組裝」的製作概念,無法在面對文化及其內容結構時,尋得一條不同於表象取用的邏輯;那麼,短暫的宣傳效益過後,以武俠主題而言,所謂當代遊戲文本的繼承與再創造,其實依舊任重而道遠。


【註】 另一個不可忽視的影響要素,在於遊戲製作廠商的國籍問題。在前文表列的31款遊戲中,其實有17款遊戲分別來自大陸(10款)與韓國(7款),即便暫不討論同為華人體系的陸製遊戲,僅就韓製武俠而言,已委實不免引人思忖,韓國遊戲產業對於「武俠」的理解及認知,是否依舊如同其《熱血江湖》、《龍飛不敗》等武俠漫畫一般,儘管幫派、武藝、刀劍決、恩仇事等概念多所相近;但對於內力、外攻之間的連動理解,不僅較難體現「真氣」一詞的存在及作用,更時而作出不同方向的詮釋,表現為猶如《七龍珠》般的能量對決。


(全文完)


參考資料

(一) 期刊論文
 〈關於「武俠」〉:古龍,《大成》,1977年06月。
 〈武俠小說讀者心理需要之研究〉:馮幼衡,《新聞學研究》,1978年05月。
 〈夢幻英雄的昨日今日明日:武俠片的流變與影響〉:蔡國榮,《文藝月刊》,1983年01月。
 〈漫談武俠與武俠小說〉:吳宏一,《中國論壇》,1984年01月。
 〈「武俠片」:文化、藝術、票房〉:閻振瀛,《東方雜誌》,1984年05月。
 〈書劍江山--武俠小說&武俠漫畫〉:胡衍南,《出版情報》,1998年11月。
 〈武俠與武俠文化〉:董躍忠文、張栢祥圖,《漢家雜誌》,1998年12月。
 〈臺灣軟體掀起武俠遊戲風〉:臧家宜,《商業時代》,2001年04月。
 〈武俠遊戲是不景氣的萬靈丹--知名武俠小說遊戲版權被搶光光〉:臧家宜,《商業時代》,2001年10月。
 〈異度空間--蜀山劍俠的科幻書寫〉:楊清惠,《思辨集》,2004年03月。
 〈當代武俠小說的新趨勢〉:李嶽,《聯合文學》,2007年07月。
 〈武俠電影的演變與蛻變〉:高肖梅,《電影欣賞》,2007年03月。


(二) 數位資料
 巴哈姆特電玩資訊網‧新聞資料庫:http://acg.gamer.com.tw/search.php?s=2
 中華網龍遊戲公司官網:http://www.chinesegamer.net/
 億泰利多媒體遊戲公司官網:http://www.pfamily.com.tw/
 GAMEONE遊戲公司官網:http://www.gameone.com/
 宇竣奧汀遊戲公司官網:http://web.uj.com.tw/
 宏基戲谷遊戲公司官網:http://www.funtown.com.tw/
 智冠科技遊戲公司官網:http://www.soft-world.com/
 大宇電腦遊戲公司官網:http://www.softstar.com.tw/index.aspx
 八八信息科技遊戲公司官網:http://jianghu.52pk.com/
 歡樂家庭遊戲公司官網:http://www.happyhome.com.tw/
 松崗科技遊戲公司官網:http://www.unalis.com.tw/index.aspx
 華義國際遊戲公司官網:http://www.wayi.com.tw/
 遊戲新幹線遊戲公司官網:http://www.gameflier.com/
 香港雲起遊戲公司官網:https://member.runup.com.hk/
 娛樂玩子遊戲公司官網:http://www.crazy.com.tw/
 臺灣網竣遊戲公司官網:http://www.gium.net/corner.html
 玩酷科技遊戲公司官網:http://www.playcoo.com.tw/


0 意見: